“肺炎1号方”更名为“透解祛瘟颗粒”

2020年02月09日10: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肺炎1号方”更名为“透解祛瘟颗粒”

  2月8日下午,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广东省中医药局联合发出《关于透解祛瘟颗粒(曾用名 “肺炎1号方”)临床使用有关规定的通知》,同意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申报的透解祛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方”)用于全省30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非定点医院申请调剂使用,将由省药监局予以优先审批。获调剂的医疗机构可直接向该制剂受托生产企业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申请提供配送。

  据了解,透解祛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方”)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谭行华主任中医师临床经验方。谭行华是广东省名中医,师从岭南温病大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彭胜权教授。谭行华临床应用“肺炎1号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确诊病人50例,经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50%患者咳嗽症状消失,52.4%咽痛症状消失,69.6%乏力症状消失,无一例患者转重症。

  《通知》强调,透解祛瘟颗粒作为医疗机构制剂仅限于医疗机构内使用。调剂使用的医疗机构应向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明确了解该制剂临床应用具体情况后,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结合临床实际使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作为医疗机构制剂透解祛瘟颗粒的责任主体,应持续关注制剂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并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调剂使用该制剂的医疗机构如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的,应同时报送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记者 刘良龙)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