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2020年02月10日09: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洁净深圳迎新年 众志成城抗疫情

  2月10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2020年1月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测评结果显示,1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4.05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85.16分,居民满意度为74.08分,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春节期间,4万余环卫工作者留深坚守岗位,洁净鹏城,用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为市民送上最好的新春礼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卫人”更是可敬的“逆行者”,他们不畏困难,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对垃圾转运站、公厕、垃圾转运点等环卫设施进行消毒消杀,全力保障垃圾日产日清,为深圳疫情阻击战筑牢防线。

  四万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城区整体面貌干净有序

  1月份,正值中国传统新年佳节期间,为保障全市市民度过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春节,近4万环卫工人留在深圳过年,坚守岗位,凌晨打扫路面,定时清运垃圾,做好垃圾收集点、转运站的日常管养。在环卫工人的辛勤奉献下,1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保持在较高水平,环境,卫生指数84.05,现场考察指数85.16,天桥通道、广场公园考察得分率超过90%,市政道路、商业街、集贸市场、住宅工业区得分率也在85%以上,城区整体面貌干净有序。

  区级层面,1月份,盐田区表现突出,现场考察指数和居民满意度双双排名第一,取得环境卫生指数区排名桂冠。南山区、光明区表现稳定,紧随其后,位列二、三名。大鹏新区1月份有所进步,排名上升至第四,罗湖区、福田区略有下滑,分列五、六名。宝安区、龙华区、龙岗区、坪山区则依旧相对靠后,排名七至十名。从测评数据来看,盐田、南山等区指数成绩持续靠前,主要原因是对转运站、收集点、公共厕所、城中村等短板区域的投入和监管力度较大,辖区环境卫生没有明显的薄弱环节。

  而街道层面,1月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前5名的街道分别是香蜜湖街道(福田)、沙头角街道(盐田)、南山街道(南山)、马田街道(光明)和笋岗街道(罗湖)。香蜜湖街道继2019年12月后,再次取得全市街道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从香蜜湖街道各类场所的考察得分来看,香蜜湖街道一是整体环境卫生水平较好,保洁精细度高,路面散在垃圾数量少,街道的市政道路、天桥通道、商业街、广场公园、住宅得分率均高于90%,部分甚至达到96%;二是环卫设施日常管养和监管力度有所加强,短板改善明显,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得分率均达到85%,公共厕所得分率超过90%。

  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

  2月环境卫生指数暂停发布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环卫部门凝心聚力、迅速行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紧急发布《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环卫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引》,要求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做好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的投放和收运处置,落实环卫设施消毒要求,加强环卫工人安全防护,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近半个月来,各区、街道环卫管理人员和一线环卫工人奋战抗疫一线,在疫情中维持城市正常运行,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据统计,1月24日至今,全市共出动环卫工人705745人次,各类环卫作业车辆66756台次,紧急在各住宅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1万余个,清运和处置生活垃圾131110.34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量焚烧,在疫情中依然呈现给市民美丽深圳、干净深圳,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风险。在这期间,涌现出一大批的先进典型,他们有的放弃回家、坚守岗位,有的取消婚礼、奋战一线,有的捐献物资、免费消杀,充分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担当和务实。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集中精力抗击疫情,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经研究,2月份环境卫生指数将暂停发布。但是,暂停发布指数并不代表环卫保障工作可以松懈,相反,做好城市环境卫生保障是抗击疫情的一道重要防线,越是关键时候,越要守初心,担使命。各区、街道和有关部门务必要集中力量,尽一切努力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一是要加强清扫保洁,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减少病毒滋生和传播;二是要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规范废弃口罩的投放和收运处置,特别是发热、疫区返乡等隔离人群使用的口罩必须作为医疗垃圾专人收集、运输,严格做好防护消毒工作;三是要严格落实环卫设施设备的日常消毒处理,做到“作业完,必消毒”;四是要加强防护知识培训,切实保障防疫物资,做好一线作业人员的防疫防护和健康监测工作。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组成检查督导小组,对各区环卫工人防护落实情况、环卫设施消杀管养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对各区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解决,与各区、各街道、各部门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同时,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也提醒广大市民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尽可能减少外出,外出佩戴口罩,居家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按照有关要求规范投放生活垃圾,特别是对于使用过的废弃口罩,有条件的应进行消毒后投放至专用收集容器中,全市城管环卫部门将竭尽全力保障城市干净、整洁、卫生,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相信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病毒。

  2020年1月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发布

  加强公厕保洁消毒 严守公厕防疫战线

  2月10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1月份全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成绩。1月份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总得分为86.95分,环比下降0.87分。其中,硬件维护得分为30.98分(满分32分),保洁管理得分为54.79分(满分68分)。今年1月起,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对公厕环境指数测评方案进行微调,首次将车辆充电站公厕分数纳入各辖区和全市测评总成绩统计范围。受充电站公厕短板影响,1月份全市公厕指数有所下降。

  大鹏公厕再登榜首

  福田光明紧随其后

  全市各区中,大鹏新区拔得头筹,继2019年“5连冠”后再登榜首,紧随其后的是福田区和光明区。据了解,得分排名靠前的辖区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有力措施:一是领导重视,辖区领导定期行走检查,有效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对公厕的维护管理;二是统筹有力,加大对社会公厕的整治力度,对硬件设施不达标的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加强监督,邀请市民代表、业界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对公厕环境进行检查和监督,倒逼相关责任单位提升公厕的环境水平。

  火车汽车站成绩有所下滑

  下步将加强短板整治力度

  各行业排名中,排在前三名的仍为机场、口岸和地铁,后三名为车辆充电站、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得分下降较为明显的的行业为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分别下降6.36和4.22分。据了解,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下降幅度比较大的原因,一是部分公厕仍存在硬件短板,未全面开展升级改造;二是1月正值春运期间,人流量大幅增长,公厕保洁不及时、不到位。火车站、汽车站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其公厕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目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关键时期,应注意加大对公厕的保洁、消杀、消毒频次,确保公厕环境的干净、卫生。

  而充电场站、集贸市场等行业已长期排名垫底,但仍无明显改善。对此,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将短板行业公厕的升级改造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近期将梳理出硬件设施落后、但仍未改造的公厕清单,并会同相关责任部门共同推进短板公厕升级改造工作。全市各区、各街道也要加强对社会公厕的统筹力度,进一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消除公厕硬件短板,并进一步提高公厕保洁管理水平,推进我市公厕环境品质再上新台阶。

  严落实、全消毒、强防护

  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严峻的疫情,深圳公厕的管理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呢?据了解,为做好公厕的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先后印发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污水及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环卫行业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毒工作指引》等指导性文件,对公厕的保洁、消毒工作和对保洁人员的防护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深圳已第一时间将有关要求传达至各有关单位,并要求公厕管理责任单位要严格参照有关标准实施,保持公厕良好通风,每天全面冲洗一次、全面喷洒消毒二次、对化粪池消毒一次,同时,对于环卫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手套方能上岗作业。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区已按有关防控标准贯彻执行。希望所有的公厕管理单位以及环卫人员,都能严格按照政府的有关标准规范作业,为广大市民、一线工作者的健康保驾护航,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发布

  测评得分稳步提升 疫情防控不容松懈

  2月10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了1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1月份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79.17分,相对于2019年12月份上升了0.75分。盐田区和东门街道分别以86.33分和90.42分摘得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区及街道排名桂冠。尽管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有所上升,但总体来看,城中村依旧是我市环境卫生的短板,且我市城中村居住人口多,环境卫生基础相对薄弱,是我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区、街道务必要切实做好城中村环境卫生保障和环卫设施消杀工作,减少病毒滋生和传播。

  从1月份测评得分来看,全市环境卫生面貌最好的3个城中村分别是九祥岭村(西丽街道)、凌屋村(观澜街道)和塘尾新村(燕罗街道),得分率超过95%,而环境卫生面貌最差的3个村分别是新沙村(碧岭街道)、安良五村(园山街道)和爱联A区(龙城街道),得分率仅50%左右。

  1月份533个城中村考察点中,有164个村得分高于85分,281个高于80分,当前我市城中村环境卫生得分率偏低的考察项主要是:路面是否有散在垃圾(58.2%)、路面是否有烟头污渍(51.97%)、有无乱摆卖乱挂晒(61.32%)、有无乱张贴乱涂写(71.19%)、雨水篦子是否污脏或堵塞(60.42%)以及垃圾桶是否干净整洁(65.83%)。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