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界发声同心抗疫

2020年02月11日08: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文艺界发声同心抗疫

  2020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上下同心战“疫”,成为了人们心中坚定的信念,也化作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创作自觉。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的统筹协调下,深圳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快速响应,及时发声,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题材的创作中。

  深圳文艺界创造作品包括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曲艺、摄影等各种门类。主要包括原创歌曲《拿出勇气》《加油,武汉》《超越恐惧》等作品74首,美术主题作品《白衣战士》《没有假期的春节》等419件,书法作品375件,摄影作品《严阵以待》《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组图)》《信念》等151件,诗歌《最美的人,你看不见脸》《这个春节难以忘记》《致敬!白衣战士》等224首,曲艺作品23个。其中,歌曲《拿出勇气》被中宣部选入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展播,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歌曲《超越恐惧》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

  诗篇记录感动,表达应有敬意

  黄远红以《致敬!白衣战士》一诗献给奋战在新型冠病毒疫情一线的所有白衣战士。“真为你心疼/摘下口罩时血现罩痕/防护衣下的血汗湿衣/你也是普通身躯……”

  除夕出征的陆军军医学院医疗队让深圳作者黄萍感慨万分,写下《特殊的战场(组诗)》。“全民抗疫的号角已吹响/抢救生命的接力赛/各条战线正争分夺秒/再见吧妈妈/来不及向您道别/我已穿上了防护服/驰援在武汉的路上”。

  李凤琳的《致敬,中国脊梁》则表达了对于医护人员发自内心的敬佩之情,字里行间深情涌动。“不知道,你们来自哪里/不知道,你们姓甚名谁/只知道,你们白衣白帽白口罩/和两汪充满温柔和坚定的眼神/使人们看到生命的希望……”

  愿我的歌,温暖你的心

  正月初八,经历72小时的连续奋战,由市委宣传部监制、深圳广电集团出品、广播中心音乐频率“飞扬971”制作的《拿出勇气》歌曲MV在飞扬971和深圳卫视同步推出。一个星期后,这首深圳出品的音乐MV于2月9日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抗击疫情MV专辑首页。该曲由深圳著名音乐人何沐阳担纲词曲创作。

  据制作方飞扬971音乐频率总监刘洋介绍,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广电集团广播中心现在制作完成或即将推出的音乐作品共4首,除《拿出勇气》之外,另一首歌曲《2020》以轻松诙谐的说唱风格,在众多抗“疫”歌曲中脱颖而出。该作品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联合出品,深圳说唱音乐人霍嘉骏和陈晓婷创作并演唱。“在腾讯QQ空间上线不到12小时,就获得了303万次的浏览,41.7万次的点赞,2759次转发,受到了年轻人的极大喜爱”。由何沐阳担任词曲创作的《愿平安归于你》已于2月7日飞扬971首发。即将推出的另一首重磅抗“疫”音乐作品《每个人的战争》由市委宣传部监制,广电集团出品,著名音乐家唐跃生作词、姚峰作曲,深圳音乐家协会合唱团演唱。对于这首进行曲风格的合唱歌曲,刘洋称,自己在昨日第一时间听后,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沉稳、自信和行进感”。

  此外,抗击疫情系列MV之一的原创歌曲《请你相信》在为武汉加油的同时,也让众志成城、一心抗“疫”的人们充满力量。该曲词作者易春雷表示:“只要坚持,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据介绍,此次抗疫情系列MV共有6条左右,如何完成MV的拍摄和制作工作?深圳广电集团娱乐中心主任、抗疫音乐电视制作负责人夏枫告诉记者:在做好所有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精简团队,一专多能,以往需要7到10天完成的一部MV作品,2天内就能完成。

  此外,《天使之美》《加油,武汉》《童话里的天使》等歌曲也以不同的主题唱响直入人心的歌词,生动描述了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心存大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的动人场景。

  用艺术作品激励全民抗“疫”斗志

  面对疫情,深圳的美术工作者纷纷行动起来,笔墨书写心中炽热情怀。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画家陈湘波在春节前后意识到了新冠肺炎的严峻形势。他看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现场的工作情景深受感动,特别是他自己也有亲人作为医生在抗疫一线,更让他有感而发。目前,他已经创作了包括国画和书法在内的七八幅作品,希望通过艺术的力量为这些可歌可泣的医务工作者加油、鼓劲。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画家梁宇表示: “艺术工作者有一份责任和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创作出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艺术作品,激励全民抗‘疫’的意志和斗志。”此次梁宇特别创作装置作品《战疫vs必胜》。作品中的信号灯中“行走”“前进”“Victory(胜利)”的提示标识,被清晰地提炼出来,成为能让画面安定的因素,带给观者一点思绪的宁静与心灵的慰藉。

  此外,《白衣战士》《今年的春节无假期》《火线——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者造像》等一批抗疫主题画作纷纷出炉,他们用美术作品歌颂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弘扬各界团结一心的各种正能量、 用感人至深的画作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记者 张锐 刘莎莎 尹春芳 焦子宇 何亚南)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