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率先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

2020年02月12日08: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南山率先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

  家住南山区的居民注意了,近几天内,看到120车开进小区,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进入居民家里,千万不要恐慌。2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启动了南山区入户核酸检测工作,由医护人员组成的30组核酸采样流调小分队,近期将对南山区4000名左右居家隔离的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进行上门咽拭子采样和流行病学调查,尽早筛查出潜在的新冠肺炎感染者,为社区防控进行“排雷”。据悉,南山区也是深圳首个率先对居家隔离的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进行免费上门核酸检测的区域。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和返深高峰的到来,深圳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巨大挑战。2月9日下午,协和深圳医院院长邓启文接到上级部门的紧急电话,为切实做好恢复正常生产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南山区将对辖区14天内有疫情发生地旅行或居住史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其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掌握,尽早筛查出潜在的感染人群。此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将由协和深圳医院来承担,采样人群约4000人,覆盖南山区8个街道,而样本的检测由华大基因负责。

  当天下午,协和深圳医院立即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核酸检测采样专家组和后勤保障组,三个组分工合作,并制定了核酸检测工作方案、采样方案和流程、流行病学调查相关工作应急预案及流程,以及采购采样工作所需物资等等。根据工作方案,医院组建了30个采样流调小组,每组3名医护人员,其中采样人员1名、流行病学调查人员1名和协调人员1名,采样人员从耳鼻喉科、口腔科等科室医生中选拔,其他人员由护理部统筹选派。

  2月10日中午12点,30个采样流调小组带着采样物资全副武装出发。他们来到相关社区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居家隔离人员的家里,采样人员按照相关指引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了咽拭子采样,流调人员负责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返深人员在疫情发生地的旅居史、密切接触者等情况,并叮嘱他们居家医学观察14天,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和保持个人卫生,采样流调工作得到了居家隔离人员的支持和点赞。据统计,第一天,采样流调小组就完成670人的采样和流调工作。(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深协和)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