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惠企16条政策支持下的复工复产观察

2020年02月19日08: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高科技企业复工也有“科技范”

  高科技企业是深圳实体经济中的“当家花旦”。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深圳的高科技企业能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对全市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至关重要。记者从多家复工复产的深圳科技企业了解到,他们按照疫情防控指引建立健全细致的防疫管理制度,全力保障一线员工配备防护用品,合理布置办公场所人流密度,复工复产也有“科技范”。

  “不让风险来,不带风险走”

  科技企业是深圳的创新主体,企业安全复工对深圳创新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据了解,如华为、微芯生物、光启等一批龙头企业均已有序复工,坚持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不误,在政府引导支持下,发挥科技创新“压舱石”的作用。

  记者从华为公司了解到,公司已迅速发布严密的园区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并利用新ICT技术,高效落实群防群控,“不让风险来,不带风险走”,创造安全的复工环境。

  据华为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快速推出线上每日健康打卡系统。同时,建立疫情防疫知识库,提供园区防疫管控及员工防护专区,并按需开展在线考试。同时,华为实现了风险人员名单与园区门禁系统联动。针对乘坐班车、步行入园以及自驾入园的员工,先采用手持体温仪进行测温。

  “病毒有多细微,防疫措施就得有多细微。”微芯生物副总经理赵疏梅表示,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根本,微芯生物在做好充分防疫工作基础上,通过严格的复工备案指导后于2月10日正式复工。

  据了解,抗疫情期间,微芯生物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防控小组密切关注国家抗疫相关政策与要求,制定一系列详尽的复工复产制度、操作流程。主要措施包括对办公区域、电梯间、洗手间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期彻底消杀,同时为每间办公室配备酒精、口罩等防疫必需品,每日为每位员工发放2个口罩,在办公区域粘贴各类防疫防控宣传标语等等。

  为保障酒精使用安全,公司在复工前召集各办公室安全员完成线上安全培训;为避免打卡交叉感染,将指纹打卡考勤调整为人脸识别;为方便体温异常员工及时隔离,总部及坪山子公司均设立隔离观察室;为确保防疫物资充足,公司组织化学部员工调配酒精、消毒粉等;为让员工避免接触人群,公司采取远程办公和错峰出行,统一为员工提供午餐盒饭配送。

  赵疏梅说:“这些细之又细的防疫措施,无一不凸显微芯生物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周全考虑和全力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根本宗旨。”

  制度细致完善、物资准备充分、复工计划严密……使码隆科技成为较早复工的一批企业之一。

  码隆科技执行总裁助理刘晓芳表示,公司之前按照规定进行复工报备,向辖区政府提交“企业复产复工备案表”,上报复工时间、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情况等信息。公司还第一时间准备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比如做好相关的防疫信息登记,减少或取消开会、就餐等聚集性活动,每天定点消毒。

  刘晓芳说,鉴于复工期间办公楼人员较集中,公司也很贴心地灵活调整了上下班时间,鼓励员工错峰上下班,也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进行了充分而细致的准备,助力所有防疫单位打好这一仗。

  记者连日采访发现,深圳不少科技企业在政府部门指引下,细化防控措施、备足防疫物资、因地制宜有序复工或做好复工准备,确保复工和防疫两不误。

  数字化营运、远程办公“轻车熟路”

  日前,记者走访光启技术位于深圳观澜的超材料智能工厂,自复工后该工厂一直处于满产状态。

  光启有关负责人介绍,超材料市场需求旺盛,今年上半年是公司2019年订单的集中交付期。随着疫情防控的进展,光启技术在确保公司人员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同时也确保各项生产任务和新增研制生产任务的交付进度不受影响。

  据悉,光启严格执行上级政府部门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引,员工复工前自我监测、返深后自我隔离14天无相关症状者可分批次有序复工,公司安排专车接送复工后员工上下班,员工进入办公区域前先测量体温,体温合格发放防护口罩进入办公区域。公司安排定期消毒,配备充足的防护服、护目镜、防护口罩、防护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保护员工身体安全。目前,公司全体员工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

  目前,光启的研制生产能力、建设整体进度未受太大影响。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光启深圳银星基地扩产建设项目、深圳阿波罗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顺德新一代隐身技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的建设进度短期内受原材料、施工和设备供应商复工时间影响,但整体建设未受影响,会按政府要求和公司规划如期完工。“公司上下坚定信心充分应对,在严格落实全员防控的同时,确保安全生产,有序应对不断增多的研制生产任务,保证超材料装备产品的交付。”

  “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每一位员工的安全,码隆第一时间对内发布远程办公的策略,制定了严密的复工计划并做了相关物资准备。” 码隆科技执行总裁助理刘晓芳告诉记者,公司其实从2月3日就开启远程办公模式,虽然人在不同地方,但凭借有序的调度和丰富的异地合作经验,保证落地服务的稳定运行,公司一切业务都在正常有序而高效地运营中。

  文件存取、部门沟通、项目管理、远程会议……码隆跨国界、跨地区的各个分部已有丰富、长期的协同经验。“远程办公对我们来说尽在掌握,即使不见面也能继续推进我们零售行业解决方案在世界各地顺利落地。”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已经启动了远程办公状态,不少公司80%以上的工作量都是在远程办公平台上完成,包括公司的ERP系统、报送系统、计划系统以及培训系统等都已经接入到云平台。数字化运营不仅能够最大程度降低损失,还能够转危为机。

  “减免物业租金”是利好“及时雨”

  疫情当前,深圳及时出台16条纾困措施助企业共渡难关,高科技企业深受其惠。多家受访企业表示,特殊时期,深圳市出台的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每一条都紧扣实际,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各方面问题,为企业在特殊防疫时期,给予及时、有效的支持,利于稳定企业生产运营节奏。

  深圳青铜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双柏告诉记者,因为疫情推迟复工,公司的运营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国外市场的需求情况很不错,这给了公司上下很大的动力。尤其是政府出台的系列惠企措施,更令他们深受鼓舞。

  “政府出台的措施很全面,涵盖了防控肺炎疫情、帮助企业纾困、保障市民生活等。对我们来说,最直接的一条就是‘减免物业租金’。因为公司现有办公场地大部分是租用政府产业用房,可以免除2个月租金,仅此一项就‘减负’近百万。” 喻双柏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在防疫指挥部的指引下,青铜剑科技已于2月17日复工。公司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执行;及时收集、实时掌握员工行程、身体状况等信息;并采购了充足的口罩、护目镜、手套、消毒液、酒精、灭菌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码隆科技的刘晓芳告诉记者: “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府及区政府在全方位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对企业的运转和复工等方面给予了非常实际、给力的支持。其中减免物业租金、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等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利好的‘及时雨’,我们也会继续关注政策的发展与施行,并进行申请工作。”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