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新区未停、复工企业96家,产能达到50%

2020年02月19日08: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硬核”举措在前 “软性”服务紧跟

  2月18日,记者在深圳大鹏新区科创经服局获悉,截至2月17日,新区未停业和复工企业累计达到96家,值守员工 6517人。目前,这些企业产能已恢复超过50%,其中II类核心产业及相关供应链企业复工数呈稳步上升趋势。

  据新区科创经服局负责人介绍,2月8日,新区出台应急扶持措施,从减免租金、社保补贴、生产奖励、贷款贴息等方面,提出9条具体举措,帮扶企业共渡难关,预计惠及企业4800余家、减免租金3300余万元。与此同时,由经服部门牵头,联合统战、卫健和办事处等单位,分别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保障专班、企业复工后后续服务专班。针对核电、比亚迪、斯比泰等用工规模较大的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核查和解决企业复工需求,提供防疫物资调配、防疫服务支持,分类分批次解决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企业复工,引导企业逐步有序恢复用工。目前,已指导比亚迪1409人复工、斯比泰735人复工,重点保障重要生产线的产能。

  “防控物资和原材料紧缺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据该负责人介绍,服务专班采取“上门+即时”服务模式,通过多方联系防疫物资企业、生产材料企业,或市有关部门协调等手段,为企业提供复工和生产保障。其中为斯比泰科技提供了充足的防控物资供应,保证了该企业于2月4日提前复工复产;为新区唯一口罩生产企业深圳腾他抗菌纺织品公司,从江苏等地协调部分原料,保证了企业的产能;为一家户外装备生产企业转产医用隔离服开通“绿色通道”,并实现每天生产500件的产能。

  为避免复工企业产生工作性聚集和交叉感染,生产专班引导企业化整为零组成若干班组,实行封闭管理、轮班管理。目前,葵涌办事处实施的“分级管理、化整为零、分类管控”的“模块化”管理办法收到良好效果。该办事处指导大鹏湾油库将工作人员分为码头班、作业班、警消班、维修班、质检班等,由班长负责班内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每个班再分解为多个小组(3-4人),减少聚集和接触,实现精细化、小微化、模块化高效管理。

  一手抓生产,一手保民生。新区针对春节以来未停工的油气、电力、物业管理、超市和食品生产企业,派出服务专班,指导企业全体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和场地消毒通风等工作。目前,新区各类“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生鲜类蔬菜、猪肉、禽类进货量与销售量基本持平。新区居民生活主要食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无抢购现象。(记者 张连城 通讯员 杨建超)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