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凡人的坚守筑起防疫“钢铁长城”

2020年02月19日13:4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深圳:平凡人的坚守筑起防疫“钢铁长城”

  新冠肺炎疫情波及每个人的生活,有太多的人选择逆行而上,坚守在防控一线上。在深圳龙华区,记者见到了这样一群“勇敢者”,不仅有曾参与2003年非典、2009年甲流防控工作的医生、怀孕26周不下火线的客运员、基础网格管理员“老大哥”,高速路上防疫检查的交警……平凡人以不平凡的责任感,在面对危难时的坚守和担当,正是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底气所在。

  “表格写字不能特别草,一定要把ABCD写清楚……”大清早,龙华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姜春梅正在给同事们交待一天中紧张密集的工作任务和详细的注意事项。这已不是她第一次面对严峻的疫情,此前,她还参与过2003年非典、2009年甲流的防控工作。当新型冠状病毒来临时,49岁的她毅然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春节前三天,年迈的父母刚出院,姜春梅不敢回家照顾他们,而是收拾好行李就住在医院,在身体抱恙的情况下,连续十几天不离岗,带领医护人员抗战在一线,并给调来支援的医护人员做培训和心理疏导。她坚定地说,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胜利。

  作为外来人口众多的“移民城市”,繁忙的铁路运输系统成为了防控疫情输入的重要前沿战线。大年初一,深圳北站客运员江菲菲挺着肚子,戴着口罩,拿着喇叭站在进站电梯口宣传,指引旅客正确上车。

  随着疫情的变化、工作的加重,班组领导多次建议这位怀孕26周的准妈妈春节调班休息。江菲菲总说自己没那么娇气,关键时刻怎能下火线,疫情当前,更要坚守岗位;穿上这身制服,站好自己的岗,就是给宝宝最好的胎教。“我们都是铁路人,尤其在春运期间正缺人,只要我能干,就一直在这里干。”

  城中村是大部分外来人口来到深圳落脚的“第一站”,也因为居住密度大、流动性高、相对开放,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板块”,因此排查疫情的重担大部分都落到了网格员肩上。龙华区福城街道桔塘社区基础网格管理组黄道智年近50岁,他常自嘲在网格员年轻的队伍里,自己有点“老”,但作为老大哥要带头干。

  疫情期间,网格员每天登记走访的居民很多,染病风险较大,且一旦感染,整个辖区网格都面临极大风险。黄道智在社区消杀队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动手干。他要来几包消毒粉,借来一个消毒罐,拉着消杀队同事现场进行培训,现学现用,成了网格管理组的消杀能手。“大家团结起来,联合起来,共同战胜这场疫情。” 黄道智说。

  梅观高速观澜收费站作为深圳北大门,是防疫工作的重要节点,深圳市交通警察支队龙华大队福南快速路中队副中队长艾力军和他的战友们正日夜连续奋战在这里,对每一辆过往车辆进行仔细严格的防疫检查。

  春节刚过,接到疫情防控通知的他立即返岗。疫情就是命令,从年初三该卡点设立以来,艾力军就一直守在这里,已经不记得多少天没有回家了。他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在这个时候应该冲在最前线。”

  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连日来,尽管在“返工潮”来临的压力下,深圳的新增病例不断下降,2月16日新增确诊病例1例,已治愈131人。

  他们的故事,也是如今我国无数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身影的缩写。一个个岗位上的个体,共同筑起了防疫“钢铁长城”。我们坚信,黎明穿越寒夜,春天的光芒终将到来。(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党文婷 严圣禾)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