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新区“软”“硬”结合战疫情

陈育柱 申洋阳

2020年02月20日17:52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自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深圳大鹏新区迅速行动,一手推行严格的小区管控“硬措施”,一手开展暖心“软服务”,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严把小区入口:闭合式管理+科学排查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如何彻底切断传染途径?大鹏新区各办事处迅速实现139个小区(城中村)闭合管理,全面启动人员通行认证管理工作。

  “为什么现在这里不让通行了?”“我们现在在实施闭合管理,请您配合一下。”高源社区建设办与社区相关负责人经过反复调研,最终在社区内设定4个围合点,对10个路口进行了围挡。葵涌办事处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闭合点在科学设置之下,并不会影响附近交通。

  新大社区外来人口占了辖区总人口的一半以上。社区党委率先在辖区9个居民小组中采取“闭合式”管理,在每个居民小组设置“党员服务岗”,每天24小时安排支部党员、居民小组干部及志愿者进行值守、巡逻、排查,负责对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劝离访客等工作。

  疫情防控力量除人力外,还有科技。2月10日,葵丰社区安装“云慧眼”智慧防疫系统,通过手机APP+分类微信群有机结合,实现对辖区内12个“城中村”、19个网格、11个卡点、14696间(套)出租屋实施动态管理。社区党委书记李建荣说,系统启用后,除了卡点值守、物资供应外,大部分工作都是通过手机在网上完成。

  宣传科学防控:小喇叭+新媒体

  “城中村”既不同于城市,也不同于内地的农村。因此,考虑到这一“城乡结合”特点,大鹏新区同时利用农村小喇叭与城市社区新媒体宣传方式,动员民众积极防控疫情,发挥基层群防群治作用。

  “不串门、不聚集、少出门、少出街……”普通话和粤语版的防控“顺口溜”从车上的小喇叭内一遍又一遍传出。疫情发生后,在大鹏新区各社区内总能看见贴有“防疫宣传车”标志的治安巡逻车。

  用小喇叭宣传,有点“土”,不过当地居民表示更多的还是放心,而且在特殊时期,循环播放更能入脑入心。

  在城中村疫情防控宣传上,大鹏新区还充分利用新媒体融合优势,发挥台、网、微、端、报的媒体联动作用。在线下,通过入户宣传、张贴海报、挂横幅等方式,在辖区内营造科学防疫氛围;在线上,借助微信群、电子屏等方式,将含有防疫健康知识的二维码发送给居民,倡导居民主动申报个人信息和身体情况、做到少出门。

  提供心理服务:线上咨询+上门服务

  疫情当下,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秩序被打乱,不少人出现紧张焦虑情绪。

  针对居民出现的焦虑,大鹏新区成立由群团干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社工、义工组成的疫情防控心理志愿服务队伍,公开4条群团爱心服务电话热线,安排4到5名工作者每天值班,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各类疫情心理咨询。

  针对特殊区域、特点行业人员群体,大鹏新区还根据防疫管控要求进行研判之后,安排志愿者上门开展心理疏导。

  2019年6月在葵涌揭牌的“舒心驿站”原本就为辖区群众提供心理服务。疫情防控开始后,舒心驿站的心理咨询服务同样没有掉线。驻扎在舒心驿站的心理咨询师们每天保持电话畅通、微信在线,为社区居民解决各类心理健康问题。

  关爱困境儿童:妇干+执委、社工、巾帼志愿者

  “儿童病例占深圳市卫健委报告总确诊病例的8%。”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的一番话引起大鹏新区对儿童的高度关注。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对困境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帮扶,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妇工委在全市率先成立“1+3”特别行动组(即妇干+执委、社工、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困境儿童疫情防护战。

  特别行动组通过电话、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与117户困境儿童家庭取得联系,确保困境儿童身心健康状况良好,并为部分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送去关爱物资,满足疫情期间这些儿童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

  此外,为了从儿童做起,带动家庭、发动社会、全员参与,大鹏新区综合办与新区群团工作部举办“ 童 心战’疫’” 儿童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活动一经推出,新区小朋友踊跃参与,积极投稿。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