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致密的深圳防线

2020年02月20日20:3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织牢致密的深圳防线

  织牢致密的深圳防线——深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线出击全力奋战综述②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发出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冲锋令。

  健全完善街道、社区、小区、城中村防护网格,不断把疫情防控的防线织密筑牢!深圳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线出击,尽锐出战。

  从第一时间构建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运行机制,到迅速在全市700多个社区、4800多个花园小区、1800多个城中村织密织牢防护网络,深圳,用全覆盖、无死角的社区小区战疫堡垒,构筑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

  截至2月18日24时,深圳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率升至近四成,全市当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近四成”“零增长”,显现着联防联控的效果。

  创新运行机制,下沉防控力量,织密筑牢社区小区防护网格和战疫防线

  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作为移民城市,深圳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且人口结构、居住结构复杂,疫情发生时值春运,疫情防控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这一切,都考验着这座年轻城市的组织动员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基层治理能力等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

  必须夯实社区小区这个疫情防控的基础和前沿!盯牢了社区、小区,也就抓住了防止疫情蔓延的“牛鼻子”。

  阻击疫情战斗打响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布局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按照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要求,领导小组(指挥部)迅疾下设社区小区组,各区相应成立了社区小区组,街道组建了工作队,并有效整合社区居委会、工作站、股份合作公司、居民小组、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各方面力量,形成了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联防联控的组织体系。

  2月7日,深圳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从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协调运行机制、实行严格严密的社区防控措施、动员各级干部和志愿者到基层去、帮助社区解决疫情防控的实际问题等四个方面,绘出更具体的社区联防联控“作战图”。

  举一纲,万目张!

  政策制定后,干部是关键因素。深圳全市动员,将防控力量全速下沉至基层。

  参战踊跃。市、区机关、街道、企事业单位,5000多名领导干部和年轻骨干纷纷请缨,9000多名志愿者主动报名,指导服务组、援助工作组、疫情防控预备队、志愿服务队“四支队伍”迅速组建起来,并紧急下沉至各街道、社区、城中村、服务点,一线指导、参与、协助防控工作。

  罗湖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周林响应区里号召,主动报名到莲花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担任两个小区的网格抗击疫情突击队队长。前几天在小区巡查走访时,周林意外摔伤了腿,但仍一瘸一拐坚守一线。“这是一个战斗岗、光荣岗,不能掉队!”他说。

  以社区为主阵地,以小区为基本单元,深圳探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联担、力量联合、疫情联防、隔离联管、信息联通、保障联动,上下左右齐抓共治、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

  “社区作为最基础的单元,对提升整个城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在抗击疫情中,做到分类防控、协调防控、智慧防控。针对商品房社区、工业型社区、城中村社区等不同社区类型特点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整合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家庭等多方资源和力量协同推进、联防联控;充分运用各种科技手段,促进大数据分析和共享,做到了科技抗疫和科学防控。这些探索和实践,有利于推动社区治理效能提升,完善、优化社区乃至城市的公共安全防控体系。

  在战疫应急大考中,深圳用社区小区疫情防控部署创新的力度、速度、广度、深度,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了积极探索。

  坚持“三防合一”,严把“三道关口”,构筑疫情防控的硬核堡垒

  社区、小区作为全民战疫中联防联控第一线,如何打造坚强堡垒,守住防线的“最后一公里”?

  深圳的攻略之一,就是坚持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做到严防死守、密而不漏,织密防护网格。

  庞大的人员排查、信息追踪工作谁来做?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康中心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组成的“三位一体”工作组冲在第一线。为了把“重点人员”找准找全,深圳运用“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引导所有在深人员在线填报个人居住和出行信息,并规定:故意瞒报错报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南山区南头街道星海名城是个有两万多居民的大社区,其中一户人家已居家隔离了一段时间,但不愿前往医院全面检查。南头派出所副所长庄思扬率队上门随访。经过耐心讲解,这名户主答应了工作组要求。

  攻略之二,严格把控排查、管控、隔离的“三道关口”,夯实基础前沿,筑牢严密防线。

  随着人员返深潮、复工复产潮到来,深圳的社区小区防控举措不断升级、日益强化。

  2月7日,涵盖“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的19条硬核防控措施全面亮相,要求全市社区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近14天内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全部要居家隔离,出现确诊感染病例的住宅楼栋单元实行整体隔离,等等;12日起,免费为所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彻底排查……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亲情和爱。

  从严从紧施策,但方式方法体现人文关怀。实行隔离楼栋单元的居民,每天都有专人提供代购生活用品、送餐上门、收集垃圾等服务;福田区选定1家酒店作为“温馨驿站”,解决湖北籍健康人员落脚问题,并设立了1家“宠物健康驿站”……用心、暖心的“软”举动,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为让一线人员安心战疫,市里积极协调联络各大保险公司,为参与社区防疫的工作人员免费投保,并通过组建心理辅导专家团队等举措,努力解决一线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社区、小区这道防线至关重要,它守护着我们每个人的家。”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陈锦花说,“只要能把每户家庭、每个人的工作做通、服务做好,这场战疫就成功了一半。”

  思想再绷紧、责任再压实、举措再从严,深圳全力以赴,把防疫网织得再密一些再牢一些,决不允许因一人隐瞒让多人陷入险境,决不允许因一处漏洞让所有努力前功尽弃。

  干在先冲在前,作表率打头阵,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投身防控第一线,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干在先冲在前,作表率打头阵。

  社区、小区、城中村……自全省一级响应启动以来,王伟中、陈如桂等市主要领导多次来到基层,一线作战、靠前指挥。

  坚持党建引领,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包片、包户、包人,带动社区小区居民群众构筑疫情防控的全民防线。

  福田区健康驿站等全市各重点场所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整体隔离楼栋单元、物业公司、医院等一线阵地,划定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

  市非公党委发挥依托工商联联系民营企业优势,指导直属党组织迅速组建了37个临时党支部,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投入战疫以来,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手机记录的每天微信运动步数,就没少过两万步。

  南岭村近4平方公里辖区内拥有近10万外来人口,居民楼宇超过700栋。社区党委牵头启动了“党支部+物业+居民志愿者”的群防群治防控系统,社区党员干部全员到岗,党委成员带头冲锋,包点负责村里的7个主要路口。张育彪负责的是全村人流量、车流量最大的南岭南路出入口。

  “只能冲,不能退。只能赢,不能输!”张育彪坚定地说。

  在社区发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后,共产党员、福田区龙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李健明冲在同事前面,上门随访并现场安排转送。有一次,遇到不配合的居民,他在寒风中苦苦劝说6个小时,最终感动对方,顺利实现了对密切接触者的转送。

  ……

  “共产党员真好,不忘初心,在这非常时期,全面体现出党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日前,住在龙华的张先生对龙华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如此评价。

  市民的说法,既是最好的褒奖,更是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信心和动力!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肖意 陈晓薇 陈小慧 崔霞 甘霖 綦伟 林捷兴 陈雯莉)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