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办公工资怎么定?

2020年02月22日14:1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远程办公工资怎么定?

  企业安排员工以远程办公等方式提供劳动的,员工工资待遇如何确定?企业应该如何依法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记者昨天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工资待遇、复工及休假安排相关问题成近期咨询热点。据了解,深圳各级人力资源部门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指导,今年以来我市未发生30人以上劳资纠纷,劳动关系总体和谐平稳。

  据了解,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及时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如何依法用工以及如何确定劳动者工资待遇等劳动关系问题;根据政策法规统一了热点问题答复口径,准确解读劳动关系政策;实施灵活用工政策,允许企业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依法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推行疫情防控期间预约立案制,引导当事人网上办理仲裁业务。

  近期劳动关系咨询热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疫情防控期间工资待遇问题,包括2月10日后未能复产企业员工工资、未复工单位要求员工在家完成工作工资标准等问题;二是复工及休假安排相关问题,主要集中在未复工单位要求员工在家完成工作是否需补休假、单位未经员工同意强制安排值班等问题。

  企业安排员工以远程办公等方式提供劳动的,员工工资待遇如何确定?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答复: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标准支付;无约定的,企业可以参照正常工作时间工资标准,按照员工实际工作时间或工作量折算支付工资,折算后的小时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因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不能正常支付工资怎么办?据了解,鼓励企业与员工协商工资待遇。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协商程序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对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引导企业与工会或员工代表协商延期支付,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

  企业复工后,怎样避免因人员聚集发生的疫情风险?据了解,为减少人员聚集,企业可实施灵活用工措施,与员工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企业应该如何依法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据了解,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复产复工的企业或不能按期到岗的员工,在企业与员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各类假后,仍不能恢复生产经营或员工无法提供正常劳动的,允许企业在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依法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具体方式由企业与员工协商确定。(记者 徐恬 通讯员 赖粤文)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