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逾八成

2020年02月24日08:5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逾八成

  “第一次对堵车充满期盼!”2月21日晚6时,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在南山科兴科学园上班的苏铭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公司停车场出口川流不息的车流。同一天,美团单车发布数据,与2月9日以前相比,深圳骑行订单量增长约五成,其中南山区订单涨幅超过七成。

  种种迹象显示,在各类援企稳岗举措频出之下,深圳企业有序复工,复工比例、产能实现快速归位。

  根据广东省工信厅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21日,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80%。

  包机专列打通复工大通道

  2月22日7时和16时,华夏航空两架包机航班自河北邯郸机场起飞,累计护送335名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员工,返回1770公里以外的深圳。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特殊时期,为了实现企业安全快捷复工所进行的“特事特办”。按照集团目标,美的将于2月底基本恢复正常生产。与此同时,其分布在广东省内的供应商整体复工率已超过九成。

  深航自2月22日至3月1日,恢复近600航班,同时宣布推出复工包机包团业务,并迅速与大族激光、美的集团、恒安集团、南山区人力资源局等单位达成初步意向,将在短期内以包机形式搭载2600余人返深复工。深圳北站推出“专属企业定制复工专列”,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员工返岗出行需求,并提供订票乘车一条龙服务。

  科技赋能为复产筑起“防火墙”

  深圳充分彰显“科技之城”底色,众多科技企业为复工复产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火墙”,为人员返岗、企业投入生产注入信心和底气。

  华为通过AI和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构筑了智慧园区疫情防控解决方案。目前,华为产能利用率已超过九成。

  中兴通讯针对疫情防控需求,基于5G、热成像双目测温等技术,推出公共场所“无接触式远距离”体温检测解决方案。

  借力“云端”实现营销升级

  伴随着复工潮开启,深圳众多餐饮、零售商超等也成功借力“云端”,进一步适应市场需要,完成了新一轮的营销升级。

  “锅烧热,加入菜籽油,放入五花肉,煸香以后加入鲜鱿鱼,再放入蒜子……”打开农耕记公众号,可以看到大厨变身老师,在线教学如何炒菜。而食客要做的,是扫码选购,等已经切洗、搭配好的食材配送到家后,按照视频步骤再操作一遍就好。新模式率先在福田中心城店上线,第一天,农耕记净菜订单就实现了翻番;尝到甜头之后,农耕记在更多门店陆续开放该模式,配送范围已覆盖罗湖、福田、宝安,以及南山部分片区。

  壹方城、Coco Park等深圳大型综合商场,也纷纷通过小程序、官方微信号、APP等方式,把商场尽力搬到线上,开启“云逛街”模式。购物中心经营的门店把店员的微信附在文中,消费者直接咨询店员就可了解折扣情况、上市新品,完成下单,等候货品配送上门。

  企业抱团“复工”获得双赢

  疫情之下,不同行业复工进程不同。跨行业用工也在不断深化,许多企业抱团“复工”获得双赢。

  盒马鲜生率先在2月初开启“共享员工”计划,沃尔玛、苏宁家乐福、阿里本地生活等迅速跟进。如今从深圳餐饮及其他行业“借”来的员工,已开始在深圳零售卖场复工。“共享员工”的灵活用工模式有助短期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形成对员工、企业发展、保障民生、社会安定等多赢的局面。

  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