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上线智能防疫“电话机器人”

2020年02月25日13: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光明上线智能防疫“电话机器人”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机器人,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占用您1分钟时间做个电话回访。”家住深圳光明马田街道的王小姐从疫区回深后,按照要求在家执行14天的居家隔离。第一次接到回访电话时,觉得很新奇。

  这是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马田派出所创新探索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借助人机对话的形式,在马田辖区试点的智能防疫排查工作,让信息收集变得更高效。

  据了解,通过机器人智能电话,联系并告知辖区居民关于最新疫情防控的通知,大大减轻了排查小组的工作量。机器人可以实现智能应答,通过与居民对话,以前期录入的对话脚本为参考,根据回答内容智能调整下一步提问,统计相应数据。通过该智能机器人,一天至少可以打10000个电话。利用这一功能,针对已经来深、需居家隔离的居民,远程收集体温数据,实时掌握隔离居民的体温情况,针对体温异常人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此外,马田派出所还将疫情防控机器人改造成为“宣传员”,针对近期高发的网络购买口罩诈骗案,设计与反诈骗宣传相关的打电话内容、推送对象,由电脑程序自行操作打电话,向辖区居民主动宣教疫情防控知识和反诈骗知识,实现高效的一对一精准提醒和宣教。(记者 王茂程 通讯员 刘忠辉)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