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千余公园正常开放 市民仍需做好防护

2020年02月25日15:16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千余公园正常开放

  市民登上莲花山。 本版图片均由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莲花山公园督导员杨少群劝导入园市民戴好口罩。

  一对小年轻带着宝宝在深圳湾公园观看海鸟。

  公园保洁人员每天对洗手间清洗消毒。

  初春二月的深圳,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深圳作为“千园之城”,随着天气变暖,一些市民偶尔走出家门,感受春天的鸟语花香。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城管部门兼顾疫情防控和市民对户外绿地空间的需要,精准施策,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公园内重点区域和各类设施保洁和消毒,关闭室内外场馆、机动游乐设施等人员聚集场所,做好人流管控宣传,教育引导市民游客测体温、戴口罩,为市民提供了安全、有序的游园环境。2月21日,记者来到深圳湾公园、莲花山公园,实地探访公园人流量和疫情防控情况。

  深圳湾公园监控人员密集度及时疏散人流

  春意渐浓,和风初畅。在深圳湾公园里,每隔一小段距离,你就会看到不少市民佩戴着口罩,三三两两地散落在公园的绿道上、草地里、花丛中,有骑着单车穿梭在海边栈道的年轻人,有携手散步的老人,还有坐在草地上的一家人谈笑风生……

  “从2月20日起,进入深圳湾公园的人数明显增多。”深圳湾公园副园长宾勇光说可能与天气好有关,来公园锻炼跑步的市民多了起来,以附近居民为主,早上6时到8时和晚上5时到7时是人流高峰期。体温检测是公园防控疫情的重要措施。在深圳湾公园地铁口和公园出入口设置了游客体温检测岗,入园游客均要通过体温测量,确认体温正常方可入园;公园停车场管理参照小区管理模式,对车主测量温度。

  沿着公园海岸线行走,成群的鸬鹚和野鸭子或在石上驻足休息,或在水中嬉戏捕食,或在天空展翅飞翔。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底是深圳黄金观鸟季,深圳湾一带随处可见候鸟欢乐飞腾的身影。“请自觉佩戴口罩,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区,勿喂食、接触野生动物和禽鸟,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深圳湾公园录制了80个喊话器反复播放,温馨提示游客游园佩戴口罩、与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不要在人群密集场所逗留。

  针对园内几处重点观鸟区域,该公园安放铁马进行围挡隔离,长度约100米,禁止游客攀爬至海边投喂野生动物。宾勇光表示为了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提醒观鸟人员注意防疫安全,公园还将重点监控人员密集度,控制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组织安保人员加强巡查,及时进行人流疏散。

  莲花山公园加强巡园 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莲花山公园位于深圳市中心区,占地面积194公顷。公园门口有工作人员驻守,对来往游客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园内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广播和提示,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并关闭了儿童游乐设施和健身区域,就连平时人员较多的相亲角也拉起了警戒线。

  在风筝广场和登山道中,不少市民携老扶幼来这里跑步、爬山、放风筝、打羽毛球……2月20日,莲花山公园入园人数约为1.6万人次,提醒市民戴好口罩成为公园防疫工作的重点。每天,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开着巡游车,监督提醒市民戴好口罩。督导员杨少群说目前莲花山公园划分为网格,安保人员按照片区进行精细化管理。

  在现场巡逻的1小时,记者发现这里未出现人员密集现象,大多数游园市民佩戴口罩,自觉与他人保持距离,仅有10余名游客未戴或者不规范佩戴口罩,他们有的说运动过后太热,有的认为所处空间足够安全……一位阿姨躺着花坛边晒太阳,素面朝天。“阿姨,请佩戴好口罩。”杨少群走上前耐心地劝导,“老人家更容易被感染,逛公园还是要做好防护。”说着他拿出一个口罩送给阿姨,现场示范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夹鼻梁,拉下巴。

  这些口罩是杨少群是从家里带来的,他说公园为了确保进园游客的安全,从工作人员的口罩中挤出一部分,提供给没有口罩的游客使用,“但是公园防疫物资也有限,我就拿自己的过来,遇到没有口罩的老人家,拿出来送给他们。”

  制定疫情后期应急预案 党员奔赴81个“劝导点”

  这个春天,深圳各大公园的人流量虽比以往少了很多,但在环境卫生、设施维护、绿化养护方面没有丝毫松懈。每天,保洁人员对园内人流聚集区域的设施设备(公厕、洗手盆、椅凳、健身器材、游乐设施、广场、出入口、服务中心、宿舍、办公场所等)进行消毒2次以上,绿化工人用心养护花草树木,就是为了游客有个安全放心、轻松美好的游园环境。

  随着返深人员数量增多,以及防疫后期市民对防疫意识的减弱,公园内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人流,人流聚集交叉感染病毒的风险加大。针对这种情况,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制定了《深圳市公园绿地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后期恢复工作应急预案》,将采取各种措施不懈努力继续抓好公园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战役。

  2月24日,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调集各类资源,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182名突击队员奔赴市属29家公园81个“劝导点”,全面提升公园入园排查、应急值守、人员劝导、消杀作业等各项防疫工作。公园防疫“劝导点”将形成一道前置“关口”,与社区的其他“卡点”形成合围,有效阻断疫情,巩固防疫成果。

  虽然深圳公园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很多措施,深圳市城管部门还是提醒市民不能掉以轻心,出行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少聚集,近期尽量不去逛公园。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