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深圳龙岗137家社康推广中医药防疫预防方案

2020年02月25日15: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全覆盖!龙岗137家社康推广中医药防疫预防方案

  热腾腾的防感汤、淡淡中药熏香、循环播放的健身操教学,在龙岗137家社康,随处可见这样的中医氛围。

  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的防控,当前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下发《龙岗区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工作指引》,并在全区层面成立了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牵头开展工作。

  社康医护人员在学习中医药防疫方的使用方法

  随着返深高峰的到来,承担着病例初筛、居家隔离工作的社康中心,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面对返深高人流,做好预防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疫情传播。

  提高人体免疫力,北中医深圳医院推出了4种防疫方法,包括成人和儿童的防感茶、中药熏剂、防疫香囊、中药洗浴等措施。

  北中医深圳医院推出了4种防疫方法

  “在此基础上,龙岗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制定了实操指南,从中医情志、起居、饮食、中医药特色防护等方面,全方位指导医疗机构进行社区中医药预防,让疫情防控中效果显著的中医药走进千万市民家中。”龙岗区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成员、北中医深圳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李芳莉说。

  防疫外熏剂怎么使用、防感汤和香囊有哪些功效?本周开始,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成员将分批下社康、做现场讲解,拿出“中医防疫大礼包”,向社康的医务人员一一讲解使用方法。

  据了解,龙岗区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成员包括了省市级名中医,省市级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优秀青年中医药专家等,他们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将其运用在治未病预防新冠肺炎中。

  在疑似患者的治疗中,中医显现出效用。据统计,在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收治疑似患者的中医隔离病房,有八成疑似患者经中医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

  发挥中医药防疫作用,当前龙岗为奋战在一线的社康、街道及联防联控检查点人员送去了3000余个中药防感香囊及防感汤、苍蒿熏剂等中药制剂,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中医药力量。

  为社康给市民发放防疫香囊

  将龙岗经验带到更远,龙岗也向雷神山医院支援了包括中药防感香囊、防感汤、苍蒿熏剂在内的一批医疗物质,助力武汉进行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在疑似患者的治疗中,中医显现出效用

  而此次中医药防治专家组下社康,为的是将龙岗的防控做到关口前移,更好地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主导作用。(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凡 通讯员何逸瑶)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