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刚柔并济”破解防疫与复工两难命题

2020年02月26日08:28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南方观察 | 深圳“刚柔并济”破解防疫与复工两难命题

  在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门口,刚复工的这些天,公司董事长乾信彦都会在这里监督工人进厂后有无按规定洗手。

  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深圳公司从2月13日起便正式复工。为了安全复工,这家企业在入口闸机旁新修了一排8个洗手池。为了安全复工,这家提倡无障碍交流的日本公司也在办公座位上加装了隔板。为了安全复工,工厂分四批复工,每批次复工一千人左右。

  “在毫不松懈抓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2月21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

  在对疫情科学判断之下,深圳一方面,刚性管控毫不松懈,成为安全复产复工的坚实保障;另一方面,柔性精准的服务组合拳频出,在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寻得一个最大公约数。

  2月23日,在深圳最大的交通检疫点、车流量最大出入口——龙大高速罗田检疫点,入深车辆排起了长龙接受体温等检查。在2月20日广州只保留四个区的64个体温检测点后,所有入深车辆依然要提前在网上申报,并且要在检疫点接受检查,只对部分符合通行条件的车辆实行绿码免检通行。

  为了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实现“城能入、家能进”,深圳由无数工作人员和电子化信息化的科技手段构成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为什么在新增确诊病例维持低位甚至0增长时,深圳防控依然不放松?数据显示,在2月18日“春运”结束时,深圳节前返乡时发送旅客依然比节后抵达旅客多出约565万。也就是说,深圳或还有一波人数高达数百万的返工潮,这抵得上一个大城市的常住人口数量。

  此刻的深圳,交通关卡不撤。所有进入深圳市的公路、城市道路的司乘人员,需要提前网上登记报备。深圳地铁在全线网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并全面启用实名制乘车,以确保地铁乘客信息可查询可追溯。

  社区封闭不解。全市社区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所有小区、城中村出入口处一律设立检查登记卡“凭码出入”,出现确诊病例的住宅楼单元一律实行14天的硬隔离。

  企业防护不松。世界500强富士施乐深圳公司要求返深员工隔离18天,排队距间隔1.5米,10人桌只允许3个人吃饭。

  打击违法不手软。深圳公安已对多起隐瞒行程和病情的病患立案侦查。深圳市人大紧急通过22条决定,提出对故意隐瞒、编造、泄露疫情相关信息,或者有其他妨碍疫情防控工作违法行为的,将依法处罚,违法信息也将被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疫情防控的“刚性”正在保障市民生活的公共卫生安全。

  2月22日,在“富士康”所在的深圳工业大区龙华,一场“百万只口罩助企复工复产”行动正在进行,龙华将近期通过社会募捐、国内国外市场采购等多种渠道全力募集的约一百万只口罩通过自主申领、分批免费派送的方式给到辖区不具备口罩生产能力但已复工复产的企业。当天有1297家企业领取到了76万只口罩。

  严格防控之下,城市运转在快速恢复,复工复产的节奏也在加速。

  2月20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 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深圳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不搞一刀切。

  这一通知下,深圳各区主动开展“柔性”复工和针对性服务。

  总部企业多的福田区,主动上门,送服务、送政策,“一对一”指导。还拿出10个亿专项资金,助企业渡过难关。

  消费金融大区罗湖区,率先向企业发函,取消复产复工审批。只要达到复工标准并提交两份文件,就可以先行复工复产。

  广东经济第一区南山区,由“先报备、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转变。

  制造业大区宝安区,“撑企十条”的作用日益显现,“自查公示告知制”全面落实,工业500强企业全部复工。

  对于用工荒这一棘手难题,“龙岗第一课”招聘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光明区则搭建了“就业用工动态对接平台”。截至2月17日,共80余家企业在对接平台投放9500多个用工需求。

  柔性复工服务下,2月22日,深圳辖区证券期货公司总部复工率100%。南山工业百强复工97家;宝安区工业500强全部复工;龙岗区“300人以上”规模企业复工率达95.6%…

  为保障复工,整个城市也动了起来。

  深圳交警开展在深行驶货车的扫码登记报备措施,暂停了外地货车额外通行限制,并暂停执行一些限行政策。

  同时,疫情期间,深圳巡游出租车企业将给予驾驶员临时补贴,截至2月29日首次临时补贴标准建议为3000元/车。

  2月19日起,企业还可向各区人力资源部门提交培训计划备案,获得适岗培训补贴标,每人每年不超过1500元。同时,深圳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企业可以延期缴纳社保。

  “深圳的复工措施拼的不是‘硬核’,而是‘适合’。”,一位受访的深圳企业主说:“我们原来最担忧的不能准时开工、交不了货、资金压力大等问题,现在出台的政策都有针对性的扶持,急企业所急。”

  “久违了,早高峰”,2月24日早上,在深圳南山上班的刘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车辆前方拥堵的车流。据深圳交警统计显示,当天早高峰时段深圳出行车辆42.09万辆,较上周一上升58%。

  刚过去的这一周,深圳熟悉的忙碌又回来了:TCL华星数条液晶面板生产线正常运转,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工地上的机器轰鸣,南山智园办公室内键盘敲响……这是深圳力争率先从疫情影响走出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声音。

  此刻,深圳重大民生项目已“硬核”复工,保证进度。在赣深高铁光明段工程现场,除了现场160多名工作人员外,更多员工正在陆续到达。赣深铁路光明段项目安全总监周旭说, “目前项目没有延后,项目组会尽最大力克服疫情对施工产生的影响,按期保质保量安全的完成任务。”

  不仅是赣深高铁,深圳地铁6、8、10号线的11个关键工区在整个疫情期间从未停工,深中通道、深圳36个人才安居项目等一批民生项目全面复工,来自项目现场的轰鸣声奏响了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唱响曲”。

  记者从深圳航空获悉,自2月22日至3月1日,深航恢复近600航班,并迅速与大族激光、美的集团、恒安集团、南山区人力资源局等单位达成初步意向,将在短期内以包机形式搭载2600余人返深复工。深圳北站推出“专属企业定制复工专列”,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员工返岗出行“一条龙”服务。

  在深圳光明TCL华星面板工厂,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的“旗舰”项目,TCL华星产成品出货通道正常,各厂内设备满载生产。TCL华星董秘张其东说,得益于深圳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TCL华星逐步实现了原材料国产化,大部分生产材料不受疫情影响。

  深圳科技还保障了大量企业“云复工”。据悉,腾讯公司免费开放腾讯会议、企业微信、小程序·云开发等多款办公协同与应用开发工具。仅腾讯会议8天就紧急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计算资源超过100万核,成为深圳和全国企业复工复产的技术保障。

  根据广东省工信厅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21日,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80%。华为、中集、富士康、TCL等一批工业强企都已有序复工。

  除了制造一线,深圳各大商圈也人气回升,市民生活正逐步恢复。在龙岗星河COCO Park的山姆会员店里,市民将购物车塞得满满当当。“商场顾客明显多了不少,商户生意也慢慢旺起来。”商场营运部副经理寻玉炎说。

  2月24日,在一级响应整整一个月后,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此时的深圳,已是春暖花开。

  【记者】南方日报记者 夏凡 戴晓晓 任笑一 曲广宁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