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开启复工复产新模式

2020年02月26日11:01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华强北开启复工复产新模式

  ▲市民在临时搭建的“店铺”里购买电子产品。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

  2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有“中国电子第一街”之称的华强北,虽然赛格通信市场、赛格电子市场和华强电子世界还没有正式开业,但是华强北商业步行街已经搭起了一顶顶红帐篷,不少商户在帐篷里交易出货。

  目前,已有超400户商户在红帐篷底下完成了交易出货。

  商场每天开放两小时

  搬货卸货快进快出

  红帐篷底下有一名红马甲志愿者,他一边拿着商户的名单做记录,一边提醒排队的商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量体温,互相保持一米的排队距离。这名红马甲志愿者叫李运坤,是赛格通信市场的一名员工。“市场每天只在下午2时到4时开放,商家进去搬了货就得马上出来,每户商家只能派一两个人进去。”李运坤介绍,商场内每隔两小时便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杀菌,通道中摆放了多台强力排风机,确保空气流通。

  由于华强北各专业市场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提出可利用华强北主街的空间优势,将室内交易转变为室外交易的建议。于是,红帐篷迅速在华强北主街上搭建完成,设置有物流收发货专区、非接触物品销售区、防疫消毒区、生活供需品领取区等多个区域。

  2月25日,卖电子元件的王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当天她在红帐篷底下接到了7个大单。据了解,户外交易红帐篷启动至今,已有400余户商户完成了交易出货。

  顾客进店要登记

  复工人员信息全掌握

  记者在现场看到,临街已有华为、联想、OPPO和麦当劳等店铺营业。OPPO直营店的员工高先生站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工作人员来店里进行消毒,每个进店的顾客都要登记姓名、电话和体温,还要做好健康信息和行迹信息的登记。

  由于各专业市场内商户数量众多,要掌握所有复工人员信息存在一定的难度,记者向福田区华强北街道负责人了解到,街道积极引导赛格、华强电子市场管理方采取远程和现场收集人员信息两种方式。街道利用手机运营商推出的行程证明服务,对户外交易人员信息进行现场收集。

  据了解,华强北还邀请疾控专家来到赛格电子市场、华强电子世界等地进行现场走访,科学分析市场环境对复产复工的影响,对专业电子市场复产复工提供专业的建议。华强电子世界采取多种渠道采购了口罩、手套、消毒液、酒精、洗手液等防护物资,为复工复产的职工和商户提供健康保障。(见习记者 宋月白 记者 汪仕林)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