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检察院出台1号文件:所有涉疫案件提前介入快速办理

2020年02月27日09: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所有涉疫案件提前介入快速办理

  2月25日,深圳市检察院以2020年1号文件的形式,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下称《意见》),围绕依法严厉打击涉疫犯罪、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提出了12项机制措施。深圳检察机关要求,对所有涉疫案件一律提前介入、一律专人指导、一律快速办理。

  《意见》指出,检察机关要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是以下9类犯罪:严厉打击涉疫情危害公共安全、妨害传染病防治、妨害公务等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针对医务人员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侮辱等暴力伤医犯罪;涉防控物资的制假售假犯罪;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哄抬物价犯罪;涉疫情防控物资的诈骗、聚众哄抢犯罪;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造谣传谣犯罪;疫情防控失职渎职、贪污挪用犯罪;破坏交通设施犯罪等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涉疫案件办理中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等职务犯罪。

  检察机关同时要求,坚持谦抑慎刑司法理念,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有突出贡献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依法严惩利用疫情防控严重危害人身安全犯罪、侵犯个人信息和隐私犯罪等侵犯人格权犯罪;防止将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合同违约等行为作犯罪处理。(记者 上官文复)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