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版“禁野令”下周提请审议

2020年03月06日08: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版“禁野令”下周提请审议

  牛蛙、甲鱼能不能吃?自2月底《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引起巨大争议。记者3月5日获悉,该条例将于下周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根据农业农村部刚刚颁发的相关文件精神,牛蛙、美国青蛙以及中华鳖等大部分养殖龟鳖等将不列入禁食范围。

  牛蛙甲鱼能否食用争议大

  根据条例征求意见稿,在可食的“白名单”中,只有猪、牛、羊、鸡、鸭、鹅等九种家禽家畜,以及依法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动物。龟、鳖、蛙这类餐桌上常见的两栖动物不在“白名单”中,它们到底是属于陆生动物还是水生动物,是否还能继续食用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在深圳新闻网等网站进行的一项过万名网友参与的网络调查中,大部分网友建议将牛蛙、甲鱼列入可食范围。

  自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从全国人大作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有关决定以来,我国多地就禁食野生动物进行立法。牛蛙、甲鱼等到底能不能食用,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争议,“牛蛙”一度冲上热搜。

  关注“禁野令”的,除了消费者,还有广大养殖户和餐饮相关从业人员。甲鱼、牛蛙在我国已形成一条成熟的产业链。据不完全统计,行业年产值达数千亿。如果列入禁食范围,将对行业造成重创。

  农业农村部明确养殖龟鳖蛙可食用

  3月4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进一步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通知》,明确中华鳖(甲鱼种类)等大部分养殖龟鳖,以及牛蛙、美国青蛙等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和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告的水产新品种等名录,按照水生物种管理,可养殖食用。

  根据深圳条例的征求意见稿,依法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动物均可食用,这也意味着,中华鳖、牛蛙、美国青蛙等均属可食范围。

  深圳禁食名单将不会超出国家规定范围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条例自征求意见以来,社会各界反响巨大,仅公布的邮箱就收到邮件2000多封。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

  据介绍,经过多轮讨论,此次立法确立一个原则就是,可食“白名单”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为准。禁食动物的名单将不会超过国家规定的范围。立法创新更多体现在法律责任的明确等方面。

  “该禁食的必须禁,该松绑的绝不能‘一刀切’。”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任何“最严管控”,都该依法依规而行。将甲鱼、牛蛙等列入可食范围,正是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治理态度和法治思维。(记者 李舒瑜)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