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好戏,战“疫”过后剧场见

2020年03月06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打磨好戏,战“疫”过后剧场见

  《沙湾往事》海报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2月、3月在广州的演出纷纷取消。但是,广州的文艺工作者却没有闲着,居家不“停功”、不“停产”,练功、练声、创作、筹备新节目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记者近日从广州大剧院、广东歌舞剧院、广州歌舞剧院、广州杂技团等剧院剧团了解到,广州的文艺工作者们创作不停歇,细细打磨作品,一批优秀的剧目等待着来日跟观众在剧场见。观众们也表示会静静等待,“好戏不怕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莫斯其格

  广州歌舞剧院:多部新作正在启动

  广州歌舞剧院董事长史前进介绍,疫情期间,演员们不能集中排练,但是居家不“停功”、不“停产”。大家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始终坚持基本功训练,为下一步恢复演出打好基础。

  接下来,广州歌舞剧院计划创作舞蹈《温暖》、诗乐舞《在一起》以及歌曲《闪亮的灯光》《心中的期盼》等作品。疫情结束后,将及时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开展文艺服务,并把抗疫的精神、动人的故事带给广大市民。同时积极调整大型舞剧《醒·狮》上半年国内外的巡演档期,努力做好舞剧下半年的演出交流活动,为提升广州城市形象贡献力量。

  史前进透露:“我们还启动了下一部展现新时代广东风貌、中国精神的大型剧目的策划,用优秀的作品讲好广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广州杂技团:杂技芭蕾结合创作舞剧《化蝶》

  广州杂技艺术剧院总经理吴正丹透露,目前杂技团还没有大面积恢复正常训练,演员们都是错时上班,但他们都认真练功、积极创作。

  据悉,2020年广州杂技团将集中全部力量全新打造一部杂技芭蕾舞剧《化蝶》。《化蝶》将以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经典爱情故事为主线,将惊险的杂技与高雅的芭蕾相结合,在创作上追求立意新颖、表现独特,力争打造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杂技艺术精品。吴正丹表示:“目前该剧已搭建好主创团队,同时开始着手文学剧本的创作,待剧院全面复工后投入创排。”

  广州大剧院:筹备反映抗疫英雄事迹的戏剧

  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介绍,目前,广州大剧院正在为复演积极准备。爆款舞剧《昭君》《花木兰》《沙湾往事》、音乐剧《白夜行》等项目已经调整档期,原创歌剧《马可·波罗》特别版将于5月9日~11日上演,邀请王凯、洪之光、刘彬濠等新生代歌手加盟,还有田浩江、周晓琳、宋倩、刘颖等歌唱家坐镇演出。

  此外,以广州大剧院戏剧艺术中心为平台,著名戏剧导演傅勇凡、编剧唐栋等业内大咖担纲主创,一部反映抗疫英雄事迹的戏剧也正在筹备创作中,预计8月~9月期间在广州首演;剧院还将联合极具影响力的80后戏剧导演王翀、编剧赵秉昊打造以“时间”为主题的广州大剧院十周年原创戏剧。

  下半年,广州大剧院还将继续承办2020年广州艺术节,设有“中直院团经典剧目展”“粤港澳大湾区精品展”“青少年优秀作品展”等板块,共计演出剧目29台,演出场次75场,其中包括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剧《李白》、杨丽萍工作室的《十面埋伏》、民族歌剧《沂蒙山》、李六乙工作室的话剧《哈姆雷特》,还有于魁智、李胜素领衔的国家京剧院演出的京剧《龙凤呈祥》《满江红》《凤还巢》等一批舞台艺术精品。“好戏不怕晚,我们在大剧院等你!”陈睿说。

  广东歌舞剧院:《沙湾往事》调整档期6月见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7日、8日上演的广东歌舞剧院经典舞剧《沙湾往事》已经延期至6月13日、14日上演。据悉,广东歌舞剧院在复工和排练期间,严格遵循防疫要求,在保障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保证训练质量,期待战“疫”过后与观众剧场再相见。

  广东歌舞剧院院长熊健表示:“舞剧团目前除了一小部分实习生预计3月中旬到岗,其他演员都已陆续回到广州。”

  舞蹈演员的训练需要身体接触,在目前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训练质量是个难题。广东歌舞剧院副院长黄倩表示:“目前我们的训练几乎是6到10人一个小组,在一个大排练场进行排练,人与人之间距离会拉开,训练基本上是独立完成,没有多少身体接触。演员们每天都进行体温测量,并且全程戴口罩。”

  剧院何时全面复工还需要看疫情的情况和相关部门的安排。熊健表示:“虽然我们不能像平常那样排练或安排演出工作,但是项目的前期工作一直在有序进行中,比如抗疫题材的歌曲和舞蹈创作,新的音乐剧和舞剧也在进行前期的剧本创作和舞台呈现构思中。”

  据悉,广东歌舞剧院舞剧团5月要进入舞剧《沙湾往事》及新创剧目的排练,所以演员们在特殊时期也不能松懈。而歌剧团的歌手预计3月中旬人员到齐,进行新曲的创作排练,4月~6月进行音乐剧《再见,1990》的集中修改和排练。“复工后,我们也是进行分小组排练,尽量不聚集。各种防疫措施会一直严格进行下去,勤消毒、戴口罩、不聚集。”熊健说。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