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云庭审”从严打击涉疫情犯罪

2020年03月10日08: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云庭审”从严打击涉疫情犯罪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法院在不聚集人员的基础上不耽误案件审理,特别是从快从严打击了一批涉疫情犯罪。深圳法院依托科技优势,开展一系列“云”模式政法工作。截至3月8日,深圳法院累计受理涉疫情刑事案件25宗28人,开庭11宗13人,一审判决9宗11人。

  “云庭审”降低传染风险并实现“隔空对话”

  2月13日,深圳首宗防疫物资诈骗案在罗湖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在防疫的关键时期,这宗案件的审理只有公诉人、辩护人和法官等在法院庭审现场,被告人在看守所参加“线上庭审”。当日上午9时许,法院法庭和看守所双方同时开启“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下称微法院)准备诉讼,法官、公诉人、辩护人与被告人“隔空对话”。记者看到,庭审全程网络流畅,语音和画面清晰,“线上开庭”圆满完成庭审的全部法定程序并当庭宣判。

  据了解,在全国战疫的关键时期,微法院在线庭审成为深圳法院审判的基本方式。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科信处相关负责人称,法官在审判庭内通过微法院,在确保各方诉讼参与人身份真实,“人、案、账号”匹配一致的情况下有序主持庭审,全程均录音录像,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线上审判提高了效率,大大缓解司法审判的压力,还在特殊时期降低了传染风险。”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宜群说。

  一宗口罩诈骗案从侦破到宣判不到10天

  面对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诈骗案频发,深圳法院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快审机制,集中司法资源,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

  3月2日、4日,龙华法院共集中审理并当庭宣判三宗利用网络技术进行口罩诈骗的案件;3月6日,福田法院以远程视频庭审的方式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四宗涉疫情刑事案件。值得一提的是,龙华法院2月19日审结的一宗口罩诈骗案,从公安接警侦办,到检察院审查起诉,再到法院判决,前后用时不到10天。

  除集中加快审理涉疫刑事案件外,深圳法院也为涉疫情民事案件的受理开通“绿色通道”。原告深圳市黄冈商会起诉深圳某科技公司迟迟未履行合同义务一案,2月21日15时,立案庭完成诉讼材料审核,依法受理该案,并作出诉前保全裁定。15时30分,考虑到当天是周五,而且是涉疫情案件,宝安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当即将诉前保全立案通过系统移送执行局执行。

  “整个程序虽然复杂,但很快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深圳市黄冈商会代理人郑律师得悉法院高效迅捷完成立案、保全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送上了一封感谢信。

  依法从严惩处,有被告人获刑四年六个月

  近期,市公安局打击涉疫诈骗的海报随处可见,可仍有不法分子,利用群众对防疫物资需求迫切的心理,趁机诈骗财物,或实施其他制假售假涉疫物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圳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对此类犯罪依法从严从重办理。

  2月中旬,钟某发布虚假口罩信息骗取刘某12.6万元;3月6日,福田法院公开审理钟某诈骗案并当庭宣判,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钟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2月初,吴某亮诈骗口罩定金10.5万元;2月19日龙华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某亮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许宜群认为,依法严肃处理这类危及公共安全和危及社会事务的犯罪,能真正地维护法律的严肃与公平公正,起到警戒和教育的的综合效能作用,同时有助于疫情防控。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肖波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