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

2020年03月11日08: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启动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

  如何能及时准确查明技术性事实,让知识产权案件举证不再难?深圳市启动技术调查官制度,为知识产权维权铺就专业化的道路。3月1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执法检查第一次会议,透露上述信息。

  我市知识产权五项核心指标居全国首位

  作为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深圳交出亮眼的创新成绩单——2018年,社会研发投入过千亿元,占GDP比重与全球最高水平的以色列相当。2019年,市本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增长近一倍,其中30%以上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去年,深圳知识产权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突破,五项核心指标排名全国首位,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首次位列全国第一;授权量增速、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稳居全国首位;PCT申请量连续16年排名全国第一。从全球范围看,深圳市PCT申请公开量占大湾区总量七成,仅次于东京湾区,在全球五大湾区中排名第二。

  有活力和后劲是深圳创新的显著特点。在专利申请量方面,我市华为、腾讯、中兴等龙头企业已连续十年进入全国前十名单。第二梯队企业快速成长,近年在智慧城市等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专利布局的平安集团,去年累计国内专利申请量已超越华为;全球精密制造优势企业瑞声声学PCT申请量实现30倍高速增长。

  已起草技术调查官制度方案

  去年是《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实施的第一年,我市加大了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知识产权违法案件1608件,比2018年增长31%。

  “源代码”“镜像”“管控系统”……知识产权案件涉及大量的专业术语,很多专利技术还处在尖端前沿,高度专业化的技术事实查明,对办案人员存在很大困难。作为一项创新举措,根据《条例》要求,我市启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制度,引入专业技术人才,有利于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据市市场监管局介绍,当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已经拟定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制度建设路线,起草了技术调查官遴选标准、配备方案和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文本,并向市委编办递交技术调查官人员名额申请。在推进制度建设的同时,我市还依托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现有专业技术资源,试行为行政案件出具技术事实分析意见,供办案人员参考,目前已完成首例全流程业务,正在总结分析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

  修法引入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国内的知识产权案件中,受诟病最多的应该是赔偿数额低,经常出现“赢了官司输了钱”的情况。受限于立法权限的问题,现行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没有对“损害赔偿额”作出规定,“维权成本高、侵权成本低”的困局未能有效破解。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深圳可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为深圳立法工作注入强大动力。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纳入立法计划,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大幅提高知识产权损害赔偿额上限,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是此次修法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今年我市还将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争取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通过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收集体系,组建深圳市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等方式,为深圳“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服务。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