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圳惠企16条|深圳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2020年03月14日17:3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聚焦深圳惠企16条|深圳全市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昨日透露,深圳涉及城市运行和国计民生企业复工良好,重点企业复工率较高,复工复产已进入“快车道”。截至3月11日,深圳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工10038家,开工率97.5%,人员复工率68.7%;外贸百强企业、批发零售百强企业、重点物流企业复工情况良好。值得一提的是,3月10日,深圳日供电量在疫情发生后首次突破2亿千瓦时。

  2月7日,深圳出台《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即深圳惠企16条政策。深圳惠企16条政策,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支持超100亿元。目前,16条政策已出台实施细则和申报指南,各部门已做好受理准备,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尽快提出申请。

  “根据惠企16条政策,深圳鼓励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说,深圳对该类企业2020年2月1日至3月31日购买的设备,按不超过设备投资的50%予以事后资助,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该政策支持参与国家、省、市、区政府物资调拨的物资生产企业,包括生产口罩、防护服、隔离服、检测试剂盒、智能监测检测系统等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以及生产上述物资所需要的重要原辅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

  同时,深圳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预计2月份全市减免“基本电费”约6.9亿元。该项费用减免由供电部门与市财政局对接,通过市财政代缴,无需企业主动申报。

  惠企16条中还提出,深圳市级财政将10%的产业专项资金,用于对疫情防控期内所有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和大部分中型企业新增贷款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予以贴息。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政策力度最大,约34亿元重点用于此次贴息;覆盖广,政策将惠及约20万户中小微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获得便利,这笔资金将直接划拨给银行,由银行按月返还到企业贷款账户,执行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3%左右,撬动新增(展期视同新增)优惠贷款总规模达2000亿元左右。

  多项政策组合拳,推动深圳复工复产加速。深圳用电指标监测显示,3月10日,深圳日供电量达到2.01亿千瓦时,在疫情发生后首次突破2亿千瓦时重要关口,约为2019年3月日平均的93%;2月10日以来,深圳日供电量已累计增长90%。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按照用电数据测算统计标准,深圳全市企业复工率83.87%、复产率为89.61%。

  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吴德群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