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逾八成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2020年03月18日08: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逾八成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在日前发布的《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中,作为改革重点领域之一的纳税服务共涉及13项改革措施,涵盖简并纳税申报、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落实减税降费、便捷发票使用等内容。昨日,记者就此进一步采访深圳市税务局获悉,该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多管齐下,一些改革举措具有先行示范意义。

  精简流程压缩办税时间

  优化营商环境被列为深圳今年“一号改革工程”。目前,市税务局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把“先行示范”的标准贯穿营商环境改革的全过程,并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让企业和纳税人在办税时省心省事、省时省力。

  据了解,深圳市税务局梳理了办税各领域、全流程,一一化繁为简,更高效连接各办税“支点”,形成新的更高效的“办税链”,持续精简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该局发布了办税指南2.0版,让84%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推动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申报,进一步减少纳税次数,有效节约纳税人的办税时间;开发“@深税”移动办税平台,节约办税时间达50%以上;与相关部门联合升级“开办企业一窗通”3.0平台,大幅简化新办企业发票申领流程,免除新办企业办理使用税控设备的首年服务费,实现新办企业零费用取得和使用发票。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已累计办理纳税人延期申报申请14374户次;累计办理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申请2761户,涉及税款16.62亿元。此外,全市企业免征2020年1月至3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预计减税规模达15亿元,惠及纳税人4.53万户(次)。

  八项措施为企业安全护航

  据了解,疫情期间深圳市税务局着力抓好八项措施,全面推行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自助办、便捷办,大大拓宽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覆盖面,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纳税服务。

  八项措施包括:特殊企业“绿色办”,为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启直办通道;卡片指引“快速办”,对到厅纳税人提供分门别类的“卡片式”办税指引,确保事项“快办快走”;量大业务“先收后办”,同时在人流压力大时对自然人信息采集、删除购票员等常见业务也实行“先收后办”;书面承诺“容缺办”,对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推行“书面承诺、事后补足”的容缺办理;前后打通“集中办”,将后端审批中心、管理科室下沉一线,做到集中办公、即时指导;多管齐下“预约办”,拓宽公众号、“@深税”等多个预约渠道,加强对到厅办理的预约指引,并提前做好号量预警分析,合理安排大厅流量;个性辅导“错峰办”,根据预约情况加强需求分析,对紧急事项实行反向预约及一次性告知,切实降低人员集聚风险;非紧急事项“延期办”,对那些与办理期限无关的业务,与纳税人沟通采取延期办理。

  深圳税务还借助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整合了超过1084TB的大数据战略资源,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筛选符合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有针对性地推送税收政策辅导,及时提醒、帮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及纳税人送上安心暖心的贴心服务。

  极速版区块链发票助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为助力全市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深圳市税务局通过深耕研发,推出区块链电子发票极速版。企业及纳税人只需在线注册极速版,免开发、免对接,既无需前往办税大厅领取发票,也无需购买发票开具专用设备,更无用票量和限额限制,实现发票随时随地开具。

  区块链发票极速版的推出,为纳税人和消费者人身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是在地铁、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场合,无接触式发票服务,让在疫情中不得不外出的市民安心不少。据了解,自2018年8月深圳开展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试点推广以来,如今已被广泛应用于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互联网服务等上百个行业,累计注册1.5万户企业,开票超过1763万张,开票金额超过141亿元。面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区块链发票极速版以使用更快速、管理更简单、入账更及时等优势,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规范内部财务管理,缓解资金压力。

  出口退税“特快加急”盘活企业资金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截至3月10日,深圳税务极速退税业务已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66.06亿元,其中疫情期间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累计办结14000笔出口退税业务,涉及退税款82.47亿元,为企业盘活资金、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受疫情影响,许多出口企业面临复工率低、销售订单延后、零配件短缺、延期收汇等情况。为缓解企业人力、资金、原材料等压力,深圳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出口退税对企业积极运转的“后盾”保障作用,第一时间研究落实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的部署,全面缩短各岗位审核审批时间,并抽调出口退税申报受理、审核、调查评估等各环节的业务骨干驻守办税一线,为企业提供电话咨询与远程指导,退税环节密切联系国库,建立日清日结送库机制,确保退税款“特快加急”送到企业手中。

  目前,深圳市税务局已实现2020年便民春风办税行动目标——“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在2019年10个工作日基础上再提速20%,缩短到8个工作日内”。使企业能够更高效地充实资金链,极大地降低经营成本。疫情期间,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旗丰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等大型出口企业的退税款,审结后一个工作日内即到账。

  市税务局总经济审计师项清李显著表示,2020年,深圳税务将以率先构建统一高效、开放协同、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国际化服务供给体系,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标杆为目标,重点推进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全流程网上办理、以“@深税”推广为抓手压缩办税时间、全面应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建设智慧电子税务局提供智慧办税体验、打造“进门零等待、时间零耽误、服务零间断”的办税服务厅“安静工程”这五个方面的改革举措,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全力营造优良税收营商环境。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