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惠企16条”将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

2020年03月18日15:55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3月18日电(吕绍刚、王星、王楠)3月18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主题为“推进惠企16条,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战“疫”在线发布会,来自深圳市政府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即“惠企16条”。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贾长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谷云宏,市住房和建设局一级调研员朱文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叶新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肖志家,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总审计师李显著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线上提问。

  据了解,深圳“惠企16条”从强化疫情防控、降低企业成本、加大融资支持、解决用工问题、加强出口服务等方面提出16条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企业抗击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经有关部门初步测算,“惠企16条”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可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直接拿出100多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项目。目前随着“惠企16条”的展开实施,深圳市委市政府积极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帮扶措施,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例如,深圳正不断争取国家专项再贷款支持,推荐164家企业申请央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以及国开行深圳市分行贷款专项;深圳还利用平稳发展基金,对因疫情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和利率优惠;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贷款额度;实施普惠贷款贴息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

  在减轻深圳中小微企业负担方面,深圳市属、区属国企在深物业免除中小微企业2个月房租;免征全市企业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征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6个月的城镇污水处理费;免除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当月缴交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对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2—6月电费给予95折优惠。

  社保政策也体现深圳“大手笔”。深圳全额减免深圳中小微企业2—6月间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深圳企业2—6月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免征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预计减免政策惠及全市70多万家企业,减免社保和医保费用达300亿元。

  对疫情发生后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深圳一方面不断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同时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的50%失业保险费;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支付的工资待遇,按照不超过其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基数的50%补贴企业等。

   深圳还多措并举帮助员工返岗,组织实施省级劳务协作,并采取集中包机包车等措施帮助企业员工安全返工,缓解用工压力。接下来,深圳还将组织人力资源部门到疫情轻微地区及当地技能类院校,帮助企业招工。

  在保障中小微企业防疫物资需求方面,深圳大力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加快审批生产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的新项目,鼓励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对2月1日—3月31日购买的设备,按照不超过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资助,最高达2000万元。

  此外,深圳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加快防疫物资进口,并以抽签方式向中小微企业免费派发口罩。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给6万家中签的中小微企业免费发放600万只口罩。

  深圳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广政府服务线上办理,并开通线上“深i企”企业精准服务平台,以及“深i企-抗疫惠企政策精准办”平台,真正让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办得了”。截至目前,“深i企”平台累计访问次数73万次,已收到来自1862家企业的诉求2558件,办结2443件,办结率96%。

  下一步,深圳市委市政府还将研究出台新一轮惠企帮扶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同时正在研究搭建全市统一的综合性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企业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