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高地

2020年03月19日08: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高地

  3月18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南山区,对《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进行执法检查。他强调,要通过执法检查,着力解决制约深圳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高地。

  骆文智一行先后调研了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和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南山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负责人,以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如何加强原始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如何大幅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维权周期太长怎么办?人工智能“作品”可否拥有著作权保护等等,是大家讨论的热点。

  南山区是经济大区和科技强区,目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全区建成5G基站1897个,计划到8月底建成4500个,基本实施5G网络全覆盖。下一步,南山区将试点建设知识产权信用体系,探索市、区联合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推出更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盘活企业的专利、版权等无形资产。

  骆文智表示,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动力源泉。开展两个条例的执法检查,旨在摸清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以科技创新引领先行示范区建设。要牢牢把握本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也为下一步修订完善条例打牢基础。要以执法检查为契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为企业做大做强和“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骆文智寄望南山区继续保持改革创新之势,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公共服务、构建共治格局、完善法规制度等方面上下功夫,为深圳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李舒瑜)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