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企联动“组合拳”为企业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20日08:17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原标题:深圳政企联动“组合拳”为企业保驾护航

  深圳外贸出口连续27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我市一批外贸企业“走出去”面临不少困局。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深圳目前正通过政企联动的方式,大力推广出口信用保险,为外贸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上个月,深圳一家知名手机出口企业获得了一笔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一笔高达748.51万美元的赔付金额,原因是该公司在出口产品时,海外买家发生了拖欠行为。而这单案例从受理到赔付,仅用了15天的时间。

  据了解,出口信用保险是为企业在经营出口业务过程中因进口商的商业、政治等风险遭受损失而承保的一种信用保险,是一项非盈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在疫情面前,深圳加快推动政信合作,持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为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风险保障。

  深圳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时冬昕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市4万家涉及外贸领域的企业,已有8至9成复工复产,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类企业复产情况较理想。为做好战疫情、稳外贸工作,市商务局深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大数据潜能,精准监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包括企业复工指数、口岸活跃指数、进出口指数等,辅助外贸领域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同时,“单一窗口”进一步升级了国际结算、进口垫付税、关税保证保险等特色金融功能及服务:一是联合金融机构开设疫情服务通道,向企业推出跨境贷、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服务;二是联合金融机构在线上推出“通关贷”信用贷款产品,为进出口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时冬昕表示,市商务局将力争在第一季度拨付外经贸扶持资金,涉及约7亿元;同时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政策作用,计划对出口额一定范围内的企业实施全市统保政策,提振企业出口信心;三是联合中行深圳分行、招行深圳分行设立25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降低贷款利率,针对外贸企业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记者 张程)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