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32万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 厚植德育种子

2020年03月20日19:04  来源:宝安日报
 
原标题:同上一堂大课 厚植德育种子

  宝安区海韵学校一(6)班学生黄怀瑶通过“空中课堂”进行观看学习。

  海湾中学思政课教师王玉婷通过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在线学习观摩。

  近日,深圳宝安区32万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1万多名教师在线学习观摩,以思政云课堂为平台,讲述宝安同心战疫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绽放光芒,为思政课教育教学做出示范,提供了方案,反响强烈,引发师生家长广泛热议。

  贯穿一条根本主线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节点,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怎样以思政课堂为战场讲好抗疫故事,怎样更好地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怎样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云课堂由宝安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蔡苏瑜和获得深圳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福永中学刘云老师共同精心研讨策划、设计撰写讲课文稿内容,刘云老师讲授。

  思政课重在价值塑造、导航引领。宝安区“同上一堂思政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主线和基本内核,主要讲述疫情防控中,在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宝安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卫家园、抗击疫情的典型人物故事,具象、生动、活泼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义,守正创新引导全区中小学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凸显一个显著特点

  将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的可感可触可学典型故事,有机融入课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中小学生心中落地生根,是这次思政课的一个显著特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课堂中既有来自宝安中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逆行者谢嘉嘉,也有24小时坚守疫情防控“环卫防线”的宝安环境园的工作人员;既有奋战一线、筑牢社区疫情防火墙的新乐派出所警长刘彦超,也有从讲堂走到抗疫一线,开设线上家庭教育课,用英语科普抗疫知识的宝安教师刘米竹;既有免费捐给湖北黄冈20吨蔬菜的新安街道“天天晨鲜”生活超市老板彭学文,也有辛勤值守在社区抗疫一线的侯识彬和汪春红夫妻;既有像对待家人一样为留观人员解决各种困难的福海街道社区网格员何明友,也有滞留家乡期间主动报名就地就近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者聂俊……

  明确一个根本问题

  讲好思政课首要在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着眼于此,宝安区委根据正在发生的经济政治教育卫生重大社会情境,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义和文明创建的精神实质,对全区防疫先进事迹进课堂作出专门部署安排,对“空中课堂”课程与教学在线学习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区委宣传部、教育局把共抗疫情作为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大力推动宝安区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抗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和创新实践,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让学生更好地领会抗疫过程中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身边鲜活的事例、感人的故事、生动的表达,展现宝安文明抗疫的暖心行动,展现宝安涌现出的凡人善举、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更好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中小学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地培育社会主义时代新人。”

  区教育局深入总结中小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精心组织策划,狠抓实施落实,明确目标任务、组织架构、活动内容、具体要求,为思政云课堂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开展这堂思政课的初衷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育人目标,让全区的中小学生更准确地思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深入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顶天立地的人。”

  引领一种价值观念

  价值效果和实际影响是检验思政课的重要标尺。

  “同上一堂思政课”的主讲教师刘云说,考虑到观课对象群体是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的学生,如何找到三者的共鸣点、契合点、共通点,让思政课课堂价值效果最大化,关键在于融入思想情感,多角度、多层面讲好宝安抗疫故事。

  宝安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蔡苏瑜说,“这堂课首次尝试32万中小学生、1万多名教师在线学习观摩,打破了在线学习新纪录,讲好宝安的战疫故事,引导学生充分理解个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相互关系。”

  “在抗疫前线,有许许多多像白衣天使一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逆行者,正是他们在前线用生命抗击疫情扩散,才换来我们的美好生活。我们要遵守法规、奋发学习,用优异成绩回报守护这些逆行者和我们伟大的祖国。”观课后宝安区上合小学陈飞宇同学写下这样的感受。

  “从抗击疫情的案例出发,通过这些鲜活的事例引导宝安区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中国也必因这次疫情,更团结更有民族凝聚力。”在线学习观摩后的宝安区兴围小学陈丽珊老师如是说。

  陪同孩子一起观看这堂思政课的文汇学校陈泳玥同学的家长刘爱华表示,这堂课融入宝安抗击疫情典型事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让孩子们体会到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等所有人的英勇无畏和辛苦付出。孩子看完后,更懂得了感恩、担当和珍惜。

  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通讯员 朱瑒 蔡苏瑜 文/图

  ■评论

  让思政课更好发挥

  立德树人关键作用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让思政课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重在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根本。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为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出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纲领。

  子夜终将尽,春日终到来。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刻,宝安区32万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1万多名教师通过宝安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在线学习与观摩,以思政课为平台,凝聚合力、同心战疫,让核心价值观绽放光芒,是对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一次创新实践和探索。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思政课更好发挥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思政课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加强理论学习与素养提升,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会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要用人格化的方式彰显理想信念的磅礴力量,引导学生把对崇高理想的遵从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要讲实讲细讲好,努力把思政课办成学生“喜欢上的学科”“喜欢上的课堂”“喜欢的思政科教师”“三喜欢”的好课程。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中小学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最需要思政课教师导航引领、叩启心扉、生发智慧。有理由相信,让思政课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关键作用,只要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宝安思政课就能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达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教育效果,就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宝安中小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