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破获涉疫网络诈骗案510余宗

2020年03月21日10: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破获涉疫网络诈骗案510余宗

  疫情期间,深圳警方在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同时,整合刑侦资源,重拳出击,快侦快破,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打击各类疫情犯罪,截至目前已破获涉疫网络诈骗案510余宗。

  快研快侦快破,抓获460名防疫物资诈骗嫌疑人

  “两万个被秒(抢)了,需要口罩的抓紧!”在微信群或朋友圈,除疫情新闻,防疫物资的“叫卖声”频现。据介绍,防疫物资诈骗套路一般为“发布虚假信息—加好友—诱导下单转账—拉黑”。2月初,光明区吴女士就被这样的套路诈骗200余万元。“骗子还会以物流问题推脱,或者说被有关部门拦截。”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张磊明告诉记者,诈骗分子“不发货”的借口很多,“哪怕骗了40块钱,我们也会进行侦查。”据悉,市公安局在疫情初便全力开展打击涉疫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启动战时研判打击机制,快研快侦快破。

  发生在网络上的诈骗,常有嫌疑人藏匿在市外或省外。“哄抬物价,趁火打劫,虽远必诛。”深圳公安接地气的海报随处可见,针对藏匿在市外的嫌疑人,深圳公安联合当地警方跨域追踪。2月19日,盐田警方用10小时在佛山抓获诈骗7万余元的嫌疑人田某伟;2月12日,福田警队联合海南警方抓获多省多起口罩诈骗案的嫌疑人伍某。

  据了解,自1月25日以来,市公安局共破获涉疫网络诈骗案51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60名,缴回被骗资金1008万元。

  市民配合检疫,但仍有妨害疫情防控案件发生

  “隐瞒不报”、“隔离外出”、“千里投毒”……防疫期间,个别患者因对相关法律法规缺乏了解,没有依法进行旅居史申报或执行居家隔离而导致违法,公安机关依法进行立案侦查。2月4日,福田公安分局对多次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和发热病情的范某芳,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予以立案侦查。该案是深圳首宗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被立案侦查的案件。

  2月19日,龙华男子刘某芳经过大和村检疫点时,拒绝配合登记要求,还摘下口罩大声喧哗,甚至脱下裤子阻碍检查。在民警传唤其到警务室接受调查时,刘某芳试图逃离,反抗并咬伤民警。龙华警方依法将刘某芳移交审查起诉。2月10日,宝安一男子宁某龙拒不配合防疫检查,还驾车冲撞检查点。警方对宁某龙威胁他人人身安全和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给予治安处罚。

  “妨害防疫检疫案件总体上来说不算很多,这和大家对防疫的认识有关。”张磊明告诉记者,他在基层防疫时也看到,绝大部分市民都能配合检疫,对于妨害疫情防控的行为,警方依法重拳出击。据了解,目前深圳警方累计受理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命令110宗、阻碍执行职务17宗。

  疫情期间盗窃快递、诈骗学生警情上升

  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小区、楼宇封闭管理,出入口附近设有快递包裹集中存放点,由收件人自行下楼领取。这样虽杜绝人员接触,但随之而来的是快递被盗警情、案件的上升。3月10日,罗湖区一男子林某见快递盒有知名品牌的标志,顺手牵羊盗走一双价值3300多元的运动鞋。张磊明称,盗窃快递警情数量在疫情期间略有上升。对此,深圳警方在案发后约谈了案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及相关快递工作人员,敦促加强快递的投放、寄存管理,保证快递存放安全。

  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网络授课蔚然成风,骗子又盯上了在家上网课的孩子。记者从深圳警方获悉,近期不法分子利用学生警惕性低、防范意识弱的特点,打着“违规罚款”、“红包返利”、“发放助学金”等幌子,诈骗学生、家长钱财,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诈骗警情呈上升趋势。据了解,疫情期间涉及学生的电信诈骗警情占电信网络诈骗总警情的22%,同比上升4%。

  3月20日上午,深圳公安在疫情期间首次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堂”在罗湖区莲南小学上线,2000余名学生和家长在家中收看,警方提醒家长要有质量地陪伴孩子,合理分配手机使用时间,教导孩子警惕网络上的陌生人。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