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学招生新政将教育公平摆在首位

2020年04月04日08: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招生新政将教育公平摆在首位

  4月3日,深圳市教育局举行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政策解读新闻通气会。会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招生新政将教育公平摆在首位,不论公办、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规定,教育部门对点招、掐尖招生等违规招生行为零容忍。

  对点招掐尖等违规招生行为零容忍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姚一勤在解读政策时表示,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是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要求,与去年相比,我市今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更严格、更规范。新的变化包括所有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规定;面向全区招生且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义务教育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普通高中招生全面取消直升生。

  “今年一系列的招生新政将教育公平摆在首位,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学校,对点招、掐尖招生等违规招生行为零容忍。学校要办好办出特色,不应通过掐尖、点招的方式实现。”姚一勤表示,不仅仅是民办学校要规范招生行为,公办学校更是要做好表率。日前,市教育局就召开了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校长和招生工作负责人会议,要求市属学校在招生过程中成为落实政策的表率,依法规范办学的表率,以及高质量育人的表率。

  会后,国家中小学督导评估专家、深圳市督学杨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继去年开展探索后今年起全面推开,全市学校“齐步走”有利于推进教育公平以及教育均衡化发展。至于民办学校招生百分百摇号,杜绝面试、面谈、人机对话、体验活动、简历材料等招生方式,则有利于进一步减轻学生的负担。需要引导家长不应只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不过,杨坚也坦言,招生新政将对民办学校造成一定的影响,民办学校的办学将面临新的挑战。

  民办学校摇号录取办法将于近期发布

  至于备受关注的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的实施办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办法由市教育局统一制定,并将于本月出台,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则负责制定操作细则并组织实施。市教育局要求,电脑随机录取工作要做到全程录像,并邀请公证机构人员、纪检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全程监督。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招生政策还特别强调,建立考核和问责双机制,确保招生工作全面落地。市、区教育督导部门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严肃查处违反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要求和省教育厅“六项规定”等违反招生政策和纪律以及扰乱中小学入学招生秩序的行为。对违规操作,查有实据,造成重大舆情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对于未落实入学规定要求的,视同为落实中央和国家重大政策不力,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首席记者 姚卓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