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街道打造“四五工作法”

2020年04月06日10: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福田街道打造“四五工作法”

  随着疫情的发展,社会经济发展受到冲击,大量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深圳福田街道多措并举全力应考,以“四个强化”探索创新疫情法治防控规范,以“五有举措”积极推进企业依法防控疫情和复工达产的“四五工作法”,为保障疫情防控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变“两难”为“两全”全力提供法治保障。

  “四个强化”创新疫情法治防控规范

  强化法律制度支撑,规范疫情防控秩序。福田街道率先出台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工作实施方案,推出24条具体举措,发布11项防控操作细则等相关配套文件。成立“12345热线处理工作组”,集中处理居民疫情期间各类诉求,优先办理,专人负责、实时跟进。依法应对75类疫情诉求问题共810件,办结率达100%。

  强化法律宣传教育,凝聚疫情防控合力。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居民疫情防控义务与法律责任”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悬挂宣传标语660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通过反诈骗短信平台发送短信 20余万条。以案释法,制作违反防控措施行为的处罚案例视频,在公共场所LED屏实时播放万余次。

  强化执法联动效率,增强疫情防控底气。协调辖区派出所,严厉打击隐瞒接触史、旅居史和症状等造成病毒传播风险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不法商家利用口罩等短缺性防护物资发“疫情财”、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强化防控法律监督,彰显疫情防控维度。依法落实征信相关规定,对拒不执行、拒不配合检查、隔离等防控措施违法行为,依法采取惩戒措施,并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五有举措”积极护航企业复工达产

  依法研判有高度,加强涉企政策文件审核。街道社区法治办联合律师事务所组建“疫情应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重点对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复工达产的通告等涉企政策文件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依法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达产。

  精准普法有广度,营造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加强对复工达产政策法规的正面引导,营造依法防治、有序复工的良好氛围,“下沉式”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早日实现正常经营生产提供法律支撑。

  执法保障有力度,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工作联动,把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企业复工达产作为重要切入点来抓,增强工作主动性,努力为复工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执法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分类指导有深度,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积极发挥社区法治办、调解委员会扎根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基层了解企业复工达产困难,及时跟进化解租户减租退租、劳动纠纷等问题,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畅通渠道有温度,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成立包括10名律师在内的法律支援平台,开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工复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重点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抗疫复产、农民工等返岗复工主动提供及时有效法律援助。

  据了解,福田街道“四五工作法”得到市司法局负责人的充分肯定,称这种在疫情防控中落实依法防控的做法,为深圳法治建设树立了好样板,要继续深入探索“街道+律所”的基层法治建设新模式。

  截至4月5日12时,福田街道累计复工复产企业16460家,复工率87.1%,复工人数14.61万人。其中,“四上”企业复工率100%、持牌金融机构复工率100%、千家重点企业复工率100%。(记者 彭军 通讯员 王苗)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