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健康驿站:让隔离人员安全回家

2020年04月08日08: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健康驿站:让隔离人员安全回家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是深圳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集中医学观察点是安置入境旅客的重要场所。连日来,记者采访了位于深圳龙岗的一家健康驿站,该驿站均为境外来深的人员入住,医务人员除了对他们进行医学观察外,还承担起心理疏导、突发事件处理等任务,贴心举措温暖了集中隔离人员的心,也守好了隔离人员安全回家的大门。

  从新加坡回深圳的留学生小蔡(化名),日前从新加坡飞到广州白云机场,再由专车直接送到由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负责医学管理的健康驿站进行医学观察。“医生,我发烧了,还有拉肚子、胃痛,怎么办?”中午12点,刚吃了几口饭的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黎石放接到小蔡的电话,他马上让小蔡复测两次体温,均为37.7℃。“我们呼叫120,同时穿上防护服护送患者前往医院发热门诊,送完患者回到健康驿站,才吃几口的饭菜早已凉透。但小蔡的检查结果却让我们心理暖了一下,她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当天下午5点返回健康驿站。”黎石放说,小蔡就诊期间,他频频接到医院领导、外事办、卫监所等单位询问病情的电话,小蔡安然返回驿站,大家心头悬着的一块石头落地。

  对入境旅客进行隔离、采样、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做好沟通和心理疏导工作……这是健康驿站医护人员的日常。“健康驿站内大部分是国外疫区回来的人员,根据属地化管理,他们由深圳口岸、白云机场等处由专车接来驿站。我们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争分夺秒对首次入住人员测量体温、做采样前的准备、采样、填写报表。”黎石放表示,入住人员的体温大于或等于37.3℃的发热病人,医生会呼叫120,将患者护送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新冠肺炎。健康驿站驻点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处理患者病情、安抚隔离者情绪。

  健康驿站医务人员的付出也温暖了隔离人员的心。在芬兰工作的张先生(化名)日前由芬兰辗转飞回到广州,由大巴接送至健康驿站。“对于我来说,在驿站隔离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毕竟谁也不能保证从境外回国的人一定不携带病毒,家里老人家年纪也大了,在驿站隔离对家人和社会都是负责任的。”张先生说,健康驿站有严格的消毒措施,医护人员24小时守护入住者的健康,他刚入住时咽痛,后来出现了头痛情况,驿站驻点医生为其开药、实时询问情况,他感到很安心。(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毕峻华)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