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出台若干意见 全面部署光明科学城建设

2020年04月14日15:07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4月14日电(吕绍刚、陈育柱)4月14日,记者从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日前正式印发。2050年,光明科学城将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中心。

  光明科学城是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以“一心两区、绿环萦绕”为空间格局(“一心”即光明中心区,“两区”即装置集聚区、产业转化区),将建设成为一座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曾坚朋介绍,《若干意见》提出,光明科学城将面向产业需求构建综合科研体系,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系统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研究型大学、科研机构、高端智库,强化服务产业、成果转化导向,提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效率和共享水平,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高度市场化的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若干意见》提出,光明科学城将紧扣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培育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以科研经济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园,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试转化基地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催生能够取得实际应用效果的标志性成果。

  在引进人才方面,光明科学城将建立健全高水平人才引进管理机制,推行精准引才创新举措,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探索实行人才薪酬包干制,集聚全球优秀团队和人才,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高地。

  除了要打造科学研究的“硬设施”之外,光明科学城还将积极营造制度创新的“软环境”。通过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运行管理、科研项目的经费改革、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利用以及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新路。

  产城融合已成为现代科学城建设发展的趋势。《若干意见》从资金和空间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供给等方面提出系列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光明科学城的城市功能和品质,推动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据了解,2018年4月11日,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动顺应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积极谋划、前瞻布局了光明科学城,并决定在光明集中建设大科学装置群,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根据相关规划和要求,2025年,光明科学城将初步形成世界级科学城的核心功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初具雏形,国际一流大学和一流科研机构加快建设,成长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2035年,基本建成国际化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形成学科与功能布局合理、性能水平全球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培育出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集群;205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中心,持续产出大量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性成果,成为新一轮国际科技产业革命的策源地,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引擎。

  曾坚朋说,现阶段光明科学城的建设项目以深圳市和光明区两级政府投资为主,立足打基础、立长远,主要是布局基础型的、公益型的和前沿型的科研设施以及配套。目前入库项目超过50个,光政府投资就超过1700亿元。

  光明原是深圳市一个后发展地区,整体城市风貌和配套对比中心城区有一定的差距,基础比较薄弱。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光明区将落实好《若干意见》中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城市功能配套建设指导意见,对标国际一流,抓好光明中心区城市设计,启动光明城站综合开发,高质量推进光明小镇、深圳科技馆(新馆)、国际会议中心、科学城人才保障房、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营造有利于科研的生活环境,不断完善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光明的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力。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