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茂铁路将在深圳机场设站

2020年04月21日11: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茂铁路将在深圳机场设站

  深圳将新建机场东枢纽,为深茂铁路等线路办理始发终到业务,并与机场航站楼无缝接驳,形成空铁联运综合交通枢纽。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促进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的意见,公布了全国11个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重点项目清单。其中,深圳机场是广东唯一入选机场,规划引入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增强深圳国际航空枢纽服务水平。

  当前,我国枢纽机场陆续实施改扩建工程,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也在加快建设,为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创造了机遇和条件。意见明确,国际枢纽机场应联通干线铁路或城际铁路或市域(郊)铁路或城市轨道交通,有效辐射周边800-1000公里范围内的地区;区域枢纽机场应尽可能联通干线铁路或城际铁路或市域(郊)铁路或城市轨道交通,有效辐射周边300-500公里范围内的地区;其他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应尽可能联通市域(郊)铁路或城市轨道交通。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全国11个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重点项目清单,深圳机场是广东唯一列入重点项目清单的机场,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将在深圳机场设站。

  深茂铁路是国家“八横八纵”高快速铁路网中的重要干线铁路(高速),正在履行可研批复程序,计划2020年开工。按照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规划,深圳机场站设计为2台6线,预留6台14线的条件。深圳机场站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首个明确引入国家铁路干线的机场,以空铁联运为主要发展方向。深圳将新建机场东枢纽,为深茂铁路等线路办理始发终到业务,并与机场航站楼无缝接驳,形成空铁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机场东枢纽规划由城市轨道1、12、20、26号线接驳,并与深大城际线、机场捷运系统换乘,集中公交、出租车、小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形成深圳市对外交通的新门户、新标杆。除了深茂铁路引入机场东站,深大城际铁路也将引入机场东站,连通宝安、龙华、龙岗、坪山以及惠州大亚湾。规划中的广深第二高铁也计划在机场东设站,将联通广州知识城、东莞中心区、深圳南山前海等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核心节点。

  除了机场东空铁联运枢纽,深圳机场T3、T4航站楼也规划引入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目前,深圳地铁11号线可以无缝接驳机场T3航站楼,将机场和福田中心城区的通行时间缩短到半个小时;去年穗深城际铁路建成通车,从深圳机场乘坐城际动车,半个小时到东莞,一个小时到广州。按照规划,穗深城际铁路还将分两期向南延,第一期将南延到前海,第二期将延长到皇岗口岸。(记者 徐兴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