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获评“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深圳先行示范的文化密码从何而来?

2020年04月23日19:08  来源:深圳发布
 
原标题:第四次获评“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深圳先行示范的文化密码从何而来?

  今天(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六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今天以线上形式开幕,为期7天。大会上,深圳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这也是深圳第四次获此殊荣。

  中国数字阅读大会自2015年起,已在杭州成功举办了五届,在培育数字出版新业态、引领阅读新风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品牌,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浙江省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

  01

  数字阅读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对于深圳获评“2019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应主办方要求,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通过视频发表感言,他表示,深圳坚持倡导“阅读永恒,载体创新”理念,大力实施数字阅读工程,数字阅读“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深圳人的阅读新时尚。

  经过多年深耕培育,数字阅读已成为深圳的市民生活方式与城市服务常态,真正实现了“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圳阅读指数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深圳成年居民数字阅读方式接触率达98.6%,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为7.36本。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深圳第一时间推出“图书馆虚拟读者证”、“掌上书城防疫专区”、“海天数字教辅小程序”、“简阅名家线上分享会”等多项数字阅读服务,受到市民热烈欢迎与踊跃参与,显示了雄厚的数字阅读研发实力与受众基础。

  02

  深圳:全国率先推动“互联网+阅读”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以及中国最“互联网”的城市之一,深圳率先在全国推动互联网与阅读融合。 2015年第十六届深圳读书月就提出“互联网+读书”的年度主题,并持之以恒地推动数字阅读,“互联网+”成为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的固定板块,扫码阅读、在线听书等新阅读活动不断升温,提高了深圳数字阅读的普及率。

  03

  数字阅读发展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随着《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推进落实,深圳数字出版产业与数字阅读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国家级项目“数字出版分众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平台建设成果丰硕,形成QQ阅读、懒人6听书、全民阅读APP等覆盖广泛、使用率高的数字阅读终端矩阵。

  以数字图书馆、数字书城为代表的数字服务工程成效显著,“深圳文献港”“掌上书城”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全国首座高端智能化书城深圳书城龙岗城更开启了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的新纪元。

  以文博会国家级数字出版高端论坛为品牌的数字阅读研究影响深远,集中展示我国数字出版业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2017年起又率先发布全国首份基于用户细分的全民数字阅读报告城市样本《年度深圳数字阅读用户行为报告》,为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引路。

  04

  打造数字阅读的“深圳标准”

  创新,改革开放的城市基因;阅读,先行示范的文化密码。数字阅读,融合城市科创特色,借力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优势,深圳正努力打造一个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 李小甘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以“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为美好愿景,打造数字阅读的“深圳标准”,为全国的数字阅读做出新探索、新贡献。

  资料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