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6方面21条措施稳就业

2020年04月27日11: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出台6方面21条措施稳就业

  4月26日上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包括6方面21条,可概括为“统、稳、保、托、促、优”6个字,通过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保持我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老百姓获得收入的主要来源。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将稳就业作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突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加强公共就业服务。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登记失业率2.18%,继续保持在低位。3月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128.57万人,基本与1月数据持平。实现社会保险费减免90.55亿元,返还失业保险费48.22亿元,惠及企业48.69万家,涉及职工1017万人次。我市顺利完成一季度就业目标任务,全市就业局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深圳出台《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一方面通过社会保险费“免、减、降、缓、返”的阶段性政策,较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存量。预计2020年社会保险费减免可为企业减负280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约60亿元,减负稳岗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另一方面,用好用足促进就业创业的各项补贴政策,加大力度支持就业创业,拓宽就业渠道,加大重点群体支持力度,鼓励创新创业,扩大就业增量。预计2020年我市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0亿元,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万人。一手稳存量、一手扩增量,双管齐下,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

  “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包括6方面21条,可概括为“统、稳、保、托、促、优”6个字。“统”是指经济与就业政策联动,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各方面宏观政策围绕促进就业综合发力;“稳”是指减负稳岗扩就业,进一步免征地方补充养老保险费、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浮动费率等,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保”是指聚焦重点群体就业;“托”是指兜牢民生底线,对于失业人员,加强托底安置和帮扶力度,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促”是指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劳动者提升就业能力;“优”是指提升就业服务质量。(记者 庄瑞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