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居住用地供应较去年增加近一倍

2020年05月09日09:24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5月9日电(吕绍刚、王星)记者5月8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今年深圳市居住用地供应293.2公顷,较去年增加近一倍。

  当天,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深圳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深圳市落实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用地供应的暂行规定》。

  根据《深圳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深圳市计划供应建设用地总量为1200公顷,其中深汕特别合作区计划供应182公顷。按用地类型,居住用地供应293.2公顷(其中新供应129.2公顷),产业用地供应198公顷,民生设施用地供应601.8公顷,商服用地供应107公顷。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策飞表示,供应计划已充分考虑“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签约的优质项目,包括顺丰、深圳中车轨道车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等。“今年产业用地计划供应量仅为下限,不设上限,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

  为落实2035年前供应170万套住房的任务,深圳市从今年起加大了居住用地供应力度,今年计划供应居住用地占计划总量近25%,较去年计划150公顷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公共住房和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量较去年均有较大增长。

  同时,深圳全面保障教育、医疗等12类民生设施项目落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第十五高级中学等一批民生设施项目已经落地,预计今年还将有深圳歌剧院、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技馆(新馆)、深圳质子肿瘤治疗中心等一大批民生设施项目陆续落地。

  “今年深圳商服用地供应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但将会充分保障事关城市发展和品质的高端酒店、高端医疗等项目用地需求。”王策飞说。

  根据《深圳市落实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用地供应的暂行规定》,深圳确定11种住房用地供应渠道。即在新供应、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土地整备留用地建设等原有4种供应渠道的基础上,增加原农村集体未完善征(转)地补偿手续用地、历史遗留未完善出让手续用地、已出让未建用地、已建的合法用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存量用地、基础设施配建和轨道交通用地综合开发等7种住房用地供应渠道。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