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为城市高质量规划设计按下“快进键”

2020年05月17日09: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匠心筑梦打造更多百年经典

  近日,深圳歌剧院、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国深博物馆等一批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项目、城市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的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的最新进展密集发布。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深圳在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同时,紧锣密鼓推进城市高质量规划建设,不断为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描绘出更美蓝图,贡献更多百年经典。

  受益于以国际视野和世界领先标准打造重点片区,深圳延续了政府免费搭台、项目机构对接、方案智慧比拼的设计竞赛机制,并形成代表全球“设计之都”的鲜明特色。

  每个项目规划,均高起点定位描擘,在时代感、标志性、独创性方面先行示范。深圳歌剧院将打造成世界级高标准艺术殿堂、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深圳文化新地标;深圳海洋博物馆落子大鹏半岛龙歧湾畔,汇集全球智库力量,打造为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国深博物馆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百年经典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和城市名片。

  每个项目竞赛,均汇聚全球高水平团队,其中外籍设计名所的比例达到四成。深圳歌剧院是近年来最受瞩目的国际建筑竞赛之一,通过全球邀请8家和公开海选12家的方式,从27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份报名文件中三轮投票确定了20家设计机构,其中4位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的团队代表了全球顶级建筑设计水准。国深博物馆的10家入围设计机构联合体,由国内外近百家设计机构组成了67个团队遴选而出。

  每个项目设计,均重金揽才,体现对设计价值的认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皇岗口岸片区全球征集设计方案悬赏3000万元。光明城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方案的第一名,可获得设计费约3000万元的合同。

  每个项目评审,均由大师担纲,力保规则清晰赛果公正。深圳聘任了何镜堂、崔愷、孟建民等一批国内外重量级专家担任城市智库,同时建立了全球知名设计机构信息库,“开门搞设计”。各竞赛方案定稿整合提升、优中选优。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幼鹏表示,深圳“双区”建设的五大战略定位和打造全球标杆城市的历史使命,落实到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就是要先行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新路,在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实现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将生态之美、人文之蕴、创新之魂、希望之光打造成为“美丽深圳”的亮丽名片。(记者 秦绮蔚)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