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行今年第三批政府债券119亿元

2020年05月18日09: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今日发行政府债券119亿元

  记者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深圳市第三批政府债券5月18日发行,共计119亿元。加上今年1月13日和4月2日深圳市分别成功发行的一般债券8亿元和专项债券176亿元,截至5月18日,深圳市今年共发行政府债券合计303亿元。本月底前,财政部提前下达深圳市2020年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新增额度,将全部发行完毕。

  据深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8日发行的第三批政府债券共计119亿元,全部为新增专项债券,募集资金将投向铁路,深港合作区,卫生健康,水污染治理,市政和产业园区,综合停车场,城镇小区改造,学前教育等领域的项目。

  该负责人表示,债券资金用途严格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和财政部有关要求,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优先安排具备落地条件,或已开工、能够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其中用于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领域41.37亿元(占比34.76%),卫生健康领域30.92亿元(占比25.98%),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11.97亿元(占比10.06%),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域11.5亿元(占比9.66%),文化旅游领域10.98亿元(占比9.23%),其他领域12.26亿元(占比10.30%)。

  据介绍,深圳市政府债券具有三大特点:一是信用风险低,政府信用兑付有保障;二是具备税收优势,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三是具备利率优势,定价市场化,投资优势明显等。

  近年来,深圳市产业竞争优势愈发明显,经济增长潜力强劲,经济规模稳居内地大中城市前列。深圳市经济增长以最终消费拉动为主,目前以高新技术、金融、物流及文化产业等为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日益突出。

  “这也是市民关注此次深圳地方债发行的原因之一。”深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督促各区各部门抓好债券资金组织使用,推动债券资金早使用、早见效,助力大湾区建设。

  深圳市今年第三批政府债券将发行的消息发布后,引发市民关注,纷纷微信圈发问:个人能买吗?怎么买?

  记者从市财政局国库处了解到,深圳市政府债券的发行主要为一级市场,即主要面向银行间机构投资者发行,这一市场不对个人投资者开放。市民如想通过二级市场参与地方债,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商业银行柜台债市场,个人投资者可直接通过商业银行购买;如果地方债在交易所市场有托管量,那么个人投资者有可能从交易所购买到地方债,购买流程和购买股票类似。”(记者 段琳筠)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