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汤道生:投入更多资源推动教育行业智慧化发展

2020年05月29日14:09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5月29日电(陈育柱、李冰如)近日,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一场云端对话会上表示,腾讯将投入更多资源,为教育行业提供更多的智慧化工具。

  该云端对话会主题为“新形势下,教育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与汤道生对话的另一位嘉宾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去年5月,腾讯正式发布腾讯教育版图。截至目前,腾讯累计服务400多个省市教育局、9万多家教育机构,服务用户数超4亿。在新基建的背景下,教育的数字化、智慧化进程将大大加快,迎来新的机遇。

  汤道生说,新基建的实施,能够让更多的学生不受地域、时间限制,更便捷的获取海量知识,让知识“走进大山”,帮孩子“走出大山”;通过模块化知识与AI的结合,让教学内容实现个性化组合,从而提升学习效率;同时,校园全场景的数字化,可以让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更加高效便捷。

  例如,在实现不同地域的“知识普惠”方面,在线教育能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一线城市的师资和教育。疫情防控期间,腾讯企鹅辅导面向全国送出超过100万节公益课程,让向村里的孩子们也能参与一线城市名校名师的课程。

  针对特殊人群的“知识普惠”,互联网也能够做到“有教无类”。在腾讯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上,年轻人通过学习编程、设计等课程,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身体残疾的妈妈,通过学习裁缝课程,给孩子做漂亮的衣服;盲人用户通过线上课程和盲文雅思教材,学会了英语。

  不过,汤道生认为,当前科技与教育在具体场景中的结合深度还不够,不仅要在网络和硬件设施普及上投入,更需要通过软件技术的匹配与使用,重构教学内容,基于数据来提升老师和学生们的教与学的效率。

  在实践中,腾讯从多个方面着手,助力两者融合发展。例如,运用AI、大数据等技术,把学生的评价方式从“结果评价”变为“过程反馈”,为学生匹配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把重复性工作交给机器,让老师们拥有更多的时间,提升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式。

  腾讯也在携手行业伙伴打造开放生态,聚合政府、学校、企业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力量,助力智慧教育。在去年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上,腾讯发布智能教育“光合计划”。未来,“光合计划”将致力于推动“百千万”三大目标落地——助力100个贫困县教育扶贫,打造1000所标杆智慧校园,培养10000名校园首席信息官。

  汤道生表示,新基建是产业互联网的“底座”。未来五年,腾讯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与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布局。其中,教育是腾讯在产业互联网中重点关注的版块,因此会大力投入资源,推动教育行业智慧化发展。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