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对电子烟实体店开全国“第一刀”

2020年05月31日09: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对电子烟实体店开全国“第一刀”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5月30日,深圳市控烟办开展专项行动,专盯“电子烟”。南山区某电子烟实体店因未依法张贴相关标识,被现场立案,或将接受2000元罚款,这在全国也是首例。

  去年10月1日,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正式实施,电子烟纳入控烟“黑名单”,在国内首次将电子烟加入禁烟标识。随着电子烟的兴起,“炫酷”、“时髦”的包装也让青少年“迷上”电子烟。去年11月,市控烟办组织开展深圳首次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该调查针对初高中和职高学生。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学生现在吸电子烟率为2.5%,已高于吸卷烟率2.3%。不吸烟的学生对于好朋友递烟是否吸的可能性上,电子烟的接受度14.7%,明显高于卷烟5.8%。

  在30日的专项行动中,天利名城的这家电子烟实体店,就成了全国首个被立案的电子烟销售店。在店内,记者没有看到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此外,商家虽然在店内有注明“未成年人严禁使用”的警示语,根据《控烟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烟草制品销售者应当在其售烟场所的明显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而记者并未看到“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

  “该电子烟销售点涉嫌违反《控烟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我们已进行立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粤海所副所长徐煜说,如果最终确定违法,根据《控烟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二千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一万元罚款。(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