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荔枝公园湖水透明度达1米以上

2020年06月06日10: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荔枝公园湖水透明度达1米以上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日天气晴好,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荔枝公园的荔枝湖畔,只见湖面碧波荡漾,荷花飘香,前来赏花游园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市民在湖边流连忘返,或驻足看景,或拍照留念,荔枝公园里呈现出一派鱼欢鸟悦、游人如织的和谐景象。

  荔枝湖成为全市首个污水零直排示范片区

  记者注意到,在阳光的照射下,荔枝湖清澈见底。摇曳的水草间,一条条崭新的黄色管道藏匿其中。据福田区水务局局长何如介绍,这是新装上的湖水净化循环装置。

  “这极大地改善过去因净化设施失效造成的生态失衡。”何如说,由于原有净化设备未能发挥应有功效,死水区域较多,水动力不足,造成水体生态系统脆弱,水体呈富营养化。为此,福田区对辖区的市政管网进行全面健康体检,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

  福田区还对荔枝湖流域内垃圾中转站、洗车场和美食街等开展分类分级面源污染整治,并在该流域率先高质量建成排水管理示范小区,全面落实小区排水设施专业运维、规范排水证件办理和排水户管理。

  “我是来看荷花的,之前去了几个公园都不如这里的景致好。”家住龙岗的游客张小姐满意地告诉记者,上一次来荔枝湖游玩还是几年前,这次一来感到不虚此行,这里宜人的景色让她格外惊喜。

  据了解,目前,荔枝湖区域已实现污水零排放,透明度达1米以上,湖水已达到地表水准III类标准,成为全市首个污水零直排示范片区。

  “暗涵”变“通渠”,“死水”变“活水”

  “与荔枝湖等静止水体的治理相比,福田河这类流动水体的治理难度更大。”何如告诉记者,作为深圳河的主要干流之一,福田河上游的暗涵污染问题是该流域水质难以改善的根源所在。由于暗渠长期处于黑暗、密闭空间,潮湿缺氧,极易产生厌氧发臭。此外,暗涵还存在污水乱排、沉降不均匀、河道淤积等诸多问题,导致河道变成“死河”。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笔架山公园的福田河上游暗涵,只见这里水质清澈,水流顺畅,放眼望去,河道及周边区域没有一丝杂物,已经看不出过去“水体黑臭、淤积严重”的影子。

  福田河上游暗涵治理试点提供了有益借鉴

  “为了消除暗涵黑臭,我们通过内源清理、源头截污、初雨收集等方式来提升河道水质。”何如说。据介绍,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探索暗渠化河流内源、面源污染治理方案,通过在福田河上游暗涵开展试点,为其他暗涵治理提供借鉴。

  记者在现场看到,涵洞侧壁上贴有安全出口反光标、路标等指示性标识,随处可见照明灯、可视化视频监控仪等设备。

  据了解,福田区共有暗涵5条,总长16.4公里,目前已完成福田河上游暗涵、新洲河上游暗涵、皇岗河、凤塘河暗涵清淤截污,整治暗涵总长34公里,清淤总量7.29万立方米,新建排水管20.1公里,暗涵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已建成箱涵暗河综合监控系统。(记者 许依妍)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