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法联合拍摄《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

2020年06月15日15: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法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在北京和巴黎举行“云启动”仪式。

  中法联合出品 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云启动” 央视供图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总编辑慎海雄与法国文化部部长弗兰克·里斯特共同宣布项目启动。

  出席本次“云启动”仪式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法国驻华大使罗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以及来自中法两国的专家、学者和该片主创团队的成员。

  中法联合出品 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云启动” 央视供图

  2021年是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掘一百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为了使中国及全球观众了解古人类发展进化的重大历程,展现中国史前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和法国国家电视集团联合出品了这部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并计划将其作为中法文化旅游年的活动项目,于2021年12月推出。届时,该纪录电影将在全球各大影院、法国国家电视二台以及总台纪录频道同步播出。

  文化遗产合作一直是中法两国文化关系中最具活力的亮点之一。在这方面如何才能加强合作,作出“中法贡献”,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的主创团队未雨绸缪,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互联网在“云端”沟通,推进该项目的筹备实施,在疫情下搭建起一座中法文化交流的新桥梁。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总编辑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中法友谊经受了考验。我们要深化交流合作,寻找人类文化渊源,在疫情面前筑起人类文明的精神堡垒。《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讲述文明交流互鉴、强调共建共享,切合当下命题,具有时代气质和人文追求。对于中法两国人民以及正在经历疫情的全世界人民来说,具有重要启迪。”

  法国文化部部长弗兰克·里斯特致辞时表示,这部影片的制作离不开中法之间的紧密合作,他要向这种欣欣向荣的文化合作致敬。“这些合作让大家有机会了解几千年来人类超越国界的联系,法中关系的基础是我们有共同的信念。我坚信本部纪录电影必将取得成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对这部纪录电影寄予厚望,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表示,“周口店遗址见证了人类和人类社会进化的过程,教科文组织非常重视科学发掘和国际合作,这两项事业的成果更新了我们对人类进化在空间和时间上的认知。这部电影是一部历险记,带着极大雄心将严谨的科学研究与大众传播结合在一起,它是我们共同的故事,一部美丽的史诗。”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在发言中表示,这部影片将使更多观众有机会了解“北京人”精彩绝伦的历史,科学家们的遗址考古成果非常显著,将向人们揭示更多人类进化的秘密,法国很自豪能参与这部纪录电影的制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表示,“中法这次合作拍摄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就是两国加强文明交流和互相理解的良好契机。希望中法双方共同将该片打造成一部科学严谨、真实动人、关怀人类、观照世界,在人文领域具有开创性地位的扛鼎之作。”

  这样的纪录片走上大银幕效果会怎样?法国国家电视集团纪实类节目负责人凯瑟琳·阿乐瓦蕾斯表示,“在各种技术和图像合成的帮助下,我们可以制作出非常逼真精致的影片,这部影片将真实再现中国最早的原始人类的足迹,他们如何发明工具,大脑如何进化,从而成为现代人类。所以这将是一个新篇章,一个您所不知道的史前中国。”

  1921年,北京周口店发现了2颗古人类牙齿,此后在这里的研究和发现为中国古人类学学科的诞生奠定了基础。而1929年12月2日,在这里发现的北京猿人头盖骨更是揭开了世界古人类研究的新纪元。1987年,周口店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介绍称,“来自不同国家的几代学者对周口店的化石展开了多方面的研究,这对于东亚、乃至整个人类演化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不断完善和刻画了东亚地区人类演化的脉络。”

  挖掘人类历史,溯源远古文明,《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将利用中法两国最新的科研成果及最新的科技手段重现亚洲直立人——“北京人”波澜壮阔的史前故事,把学者们的研究成果通过视频呈现。

  这部纪录电影将由法国著名的纪录片导演雅克·马拉特执导,并邀请法国著名的古人类学家伊夫·柯本担任总撰稿兼科学顾问。他们两人合作完成的纪录片《一个物种的奥德赛》《智人》《人类的崛起》曾经赢得全球8亿观众的喜爱。

  伊夫·柯本是早期人类化石“露西”的发现者,他很早就与中国以及“北京人”结下了不解之缘。40年前他曾到访中国,并和团队参与周口店遗址的科考工作。

  为什么在将近20年后再次聚焦人类进化史?总撰稿伊夫·柯本表示,这是因为凭借科学的进步,我们现在所了解的比当年要多得多。研究人类历史的起源就是面向全人类发出信息,因为本质上人类是一家人。我们有着共同的历史,不论国籍或文化。

  据悉,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将在2021年推出。(记者 高凯)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