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王宏强团队研制出首款便携式咽拭子采集智能机器人

2020年06月21日09:4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咽拭子采样这活儿交给机器人

  图为南科大王宏强科研团队。

  在筛查、确诊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核酸检测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咽拭子样本采集则是进行核酸检测的重要步骤,但是在采集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近日,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助理教授王宏强课题组,研制出首款便携式咽拭子采集智能机器人,或许可成为医护人员的得力助手。

  在南科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主任融亦鸣指导下,王宏强课题组积极投身于科研抗疫,针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样本采集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研发出“便携式咽拭子采集智能机器人”。项目研究成员夜以继日地进行科研攻关,从方案讨论、模型设计到完成首台样机的制作,仅用两个月时间。据悉,该款机器人可应用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甲型流感病毒等呼吸道感染的临床咽拭子样本采集工作,在提升样本质量的同时,可对医护人员起到有效保护作用,避免医患之间的交叉感染,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

  据介绍,相比人工咽拭子采样,采用该机器人采样有诸多优势。可远程操作,保证了患者和医护人员完全隔离,可大大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机器人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和设置,方便门诊、社区的普及使用,便于大规模样本采集;成本低,无论大、小医疗机构均有能力购置,便于大批量布置和高效采集;结构简单,有利于快速批量制作;操作简单易用易学,且可同时操作多台机器人同时进行工作,提升了效率、减轻了医护人员负担;可精确控制接触力,相比手工采集因难以控制力度容易引起不适,采用机器人采样过程更加轻柔舒缓。

  整个机器人系统包括患者端和医护人员端两部分,医生只需要操作手中的遥控手柄,通过观察机器人终端摄像头拍摄的患者口咽视频图像,便可对患者进行咽拭子采样工作。目前第二版样机已经制作完成,各项功能均得到优化且能够有效而可靠地实现,引起广泛关注。目前,研究团队正努力推进机器人的实践应用。(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王婷)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