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沙井蚝 舌尖上的深圳记忆

2020年06月27日09:2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沙井蚝 舌尖上的深圳记忆

  沙井人利用海区养蚝。

  沙井蚝含碘量是牛奶和蛋黄的200倍。

  晒蚝干。

  大名鼎鼎的“沙井蚝”是深圳沙井福永西乡南山附近海域养殖的传统海产品之一。

  沙井蚝之所以格外光润、鲜黄肥美,是因其不寻常的养殖法。

  每年初冬时节,深圳市民的餐桌上会多了一道菜,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沙井蚝”。这是深圳沙井福永西乡南山附近海域养殖的传统海产品之一。

  相传,沙井蚝之所以格外光润、鲜黄肥美,是因其不寻常的养殖法。大约在200多年前,有一艘载满缸瓦的木船,在沙井附近的海面上被台风打翻,船上的缸瓦全部落在海里,后来当地的人们惊讶地发现海底的缸瓦片上,都寄生了又肥又大的蚝。从那时起,沙井人就开始利用海区养蚝,并特意在收蚝前把生蚝搬到海水较深、饵料特别丰富的“肥育区”去“寄肥”。这样养出来的蚝更加丰满肥嫩,色泽乳白,肉质嫩美,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含碘量是牛奶和蛋黄的200倍。

  沙井蚝在上世纪80年代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深圳工商业迅猛发展及珠江沿岸工业、生活污水的排放导致水质下降,对水质要求极高的沙井蚝养殖因此遭受沉重打击。当时的深圳市政府对宝安区进行了重新规划,沙井蚝迁出了深圳,在广东沿海如台山、阳江、潮汕等地开花。沙井蚝的品牌也传播更远。(记者 陈锡明 文/图)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