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广东省大湾区办:推动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建设

2020年06月27日09:2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建设

  深中通道等重大跨江通道正在抓紧建设中,如何依托深中通道实现深圳与中山的融合发展、互联互通?近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66号代表梁士伦提出的《关于建设深中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议获得答复。广东省大湾区办在经会省有关单位意见后答复称,该建议具有积极借鉴意义,将结合大湾区发展规划布局、产业分工、区域协作等方面对深中两市的融合发展进行深入研究,推动珠江东西两岸协同发展。

  答复函中明确,下一步省发改委将统筹重要资源配置,支持两市深化重点领域合作,持续提升深中合作发展水平,一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发挥深中通道基础支撑作用,以产业合作为先导,进一步提升两市合作层级和创新合作机制。二是大力支持翠亨新区创建省级高新区,承接与引进深圳高端创新资源。三是统筹整合资源,支持中山市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民众镇、三角镇等环湾东部镇区作为对接深圳产业拓展外溢的重点区域,加强与深圳前海、宝安、南山、光明等临近片区的产业互动,联动形成要素汇聚、统筹整合、功能互补、辐射带动的走廊空间。

  加强深中科创资源对接合作。推动深圳市高新区与翠亨科学城合作;以深中通道建设为契机,推动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建设。

  关于推进优质公共服务同城共享,省发改委将积极支持两市推进医疗资源共享,推动两地以广东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核心,统一标准,集中交换,探索两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在实现住院费用异地直接刷卡结算基础上,推动门诊医疗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支持两市加强政务服务合作,探索推出一批“跨城可办”事项。

  除了万众瞩目的深中通道,目前深中两市相关部门正积极推动铁路、城际轨道、高快速路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谋划建立全方位立体的跨江快速通道体系。其中,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可研报告及先行段初步设计已获批,争取尽早开工建设。中山正在积极对接深圳优化深中通道中山侧对接网络,力争中开高速、东部外环高速等项目在深中通道完工前通车,争取今年动工建设南中高速和中江高速改扩建工程。深中通道开通后,将研究采取市际班线公交化方式运营,逐步建立快速、便捷的多层次的深中跨市公交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加深中水上客运航线的航班频次,形成“1小时交通圈”。(驻穗记者 姚嘉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