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取消房屋建筑和市政项目施工图审查

2020年06月30日09:3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取消房屋建筑和市政项目施工图审查

  记者从6月29日召开的深圳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媒体通报会上获悉,《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和《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实施办法》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述两规章明确,取消房屋建筑和市政项目施工图审查制度,各项行政许可均不得以施工图审查合格文件作为前置条件。同时,通过深化改革,社会和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从进入在线审批系统到完成不动产登记的审批时限,分别从45个和97个工作日缩短至30个和41个工作日,审批效率大大提升。

  实行“技审分离”原则

  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全面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在“深圳90”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深圳市政府重新修订发布了上述两个规章,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此次深化改革有若干亮点。例如实行“技审分离”,建立健全项目前期策划生成机制。针对当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市发改委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建立了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实行“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原则,把技术审查部分挪到立项阶段之前,让各个审批部门来到前端,通过多规合一平台系统和项目审批系统,对项目建设的条件边界共同会诊,在立项之前完成规划、技术审查,解决了规划打架问题,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项目方案。进入审批阶段后,已参与前段审查会诊的部门,原则上不再组织类似的技术评审和审查工作,实现审批时限缩减、审批质量不降。

  扩大免办施工许可范围

  审批流程图是各区各部门开展项目审批和服务工作的重要依据。此次改革在“深圳90”改革制定三类审批流程图的基础上,根据投资性质、工程类别等增加细化了11类审批流程图,实现了精细化和差别化管理。

  此次改革优化了审批环节,精简行政服务办事流程。优化工程规划许可程序:对于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向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时间节点,由原来的初步设计或施工图设计阶段,提前至取得用地手续(含设计要点)的设计方案阶段。优化消防设计审查程序:对于需要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时无需提交消防设计审核批复材料,只需要在项目主体开工前通过审查即可。

  扩大免于施工许可的范围:对于免于办理施工许可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其范围由原来的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调整为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限额以下小型工程由各区按照零星及小散工程相关规定办理手续。

  取消施工图审查制度

  此外,此次改革探索取消房建和市政项目施工图审查制度。为认真贯彻国办发〔2019〕11号文关于“试点地区要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在加快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或缩小审查范围)、实行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等方面,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的改革要求,明确取消房屋建筑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各项行政许可均不得以审查文件作为前置条件。

  同时,还将制定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办法,建立设计质量终身负责制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全面加强勘察设计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工程勘察设计质量。

  此外,加强过程监管,构建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平台;推行联合验收,不断提升建设项目验收工作效率。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规划、消防、人防、民用建筑节能等各专项验收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一家牵头,一窗受理,限时办结”,企业可一次完成验收,极大简化了程序、减压环节、压缩时限,提高验收工作效率。(记者 李秀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