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学习强国”为基层治理开创新思路

2020年07月02日13:49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学习强国”为基层治理开创新思路

  西乡街道团工委组建了31支青年突击队,以“青年+志愿”模式奋战在抗疫一线

  赵春燕、王力游老两口双双获评西乡老体协学习标兵

  西乡妇联举办“学习强国”演讲比赛,检验巾帼宣讲队学习成果

  西乡文联创作木偶快板剧,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学习强国”

  看新闻、学时政、答试题、晒积分、勤分享……“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以其内容权威、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操作简单,备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和认可,迅速在全国掀起学习热潮。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党工委将“学习强国”视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平台,高政治站位,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下载使用的同时,不断持续强化“学习强国”平台在工作生活中的各种灵活应用,充分发挥平台各种强大便利功能,为基层治理工作开创了新的思路。

  构筑坚固防线 “学习强国”权威信息显作用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让辖区群众迅速了解新冠病毒,掌握防疫知识,明晰防疫形势,克服恐慌情绪,积极配合开展防疫工作,成为西乡街道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危急关头,西乡街道统一部署,各部门、社区、股份公司、工业园区通过“学习强国”下载最权威抗击疫情政策解读、最科学的防疫知识介绍、最及时的疫情适时动态,发送到工作群、互动群,或在辖区大屏循环滚动播放,或在显眼位置张贴。这些防疫知识二次传播对群众及时了解防疫知识、疫情形势,增强防范意识,助力打赢疫情防护战、复工复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学习强国”上线后,西乡街道团工委在义工中成立“学习强国”领导小组,每日安排专人转发“学习强国”政策文章、各地典型案例指导工作,号召年轻人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提升自身本领,以实际行动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疫情期间,该街道团工委组建了31支青年突击队,发动专业线、民生线、安全线、文明线“四线合一”,以“青年+志愿”模式投入战疫,累计提供防疫志愿服务24761个小时。

  特殊时期,西乡街道各级党组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利用“强国视频”部署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工作,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停课期间,西乡小学生利用“在家上学”功能上网课,寓教于乐中“停课不停学”……

  得益于灵活应用“学习强国”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西乡街道在疫情面前迅速构筑起坚固防线。

  “学习强国”融入百姓事 开创基层治理新思路

  “学习的力量转化为工作的能量,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大家政治思想觉悟高,对党委政府的工作更理解更支持,工作积极性提高了。”西乡街道臣田社区书记郭俊告诉记者,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她深刻地感受到党员群众工作干劲更足了。“社区党建工作更好开展了,自从用了‘学习强国’平台后,大家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有10余名青年提交入党申请书。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成为社区骨干。”

  仇志立是臣田社区城管办负责人,自从用了“学习强国”平台后,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他带领队员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今,臣田社区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引来居民纷纷点赞。臣田社区民政部门骨干钦倩通过“学习强国”,不断丰富知识面,提高自身素质,其负责的社区离退休人员信息采集工作表现优秀,多次被宝安区民政系统引为典型案例在各社区巡回宣讲。

  西乡街道将“学习强国”当作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利器”,不断强化平台深度应用,注重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将“学习强国”渗透到老百姓“身边的事”,有效推动了街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去年8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后,西乡街道妇联迅速组织学习,筛选出501名优秀妇女代表组建成立深圳首支“学习强国”巾帼宣讲队。她们充分发挥女性自带的亲和力,带头学、深入学、边讲边学,根据当地原著居民讲广东话、客家话、潮州话的特点,努力用“乡音”传“党音”,以聊天拉家常,接地气、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方式深入社区、两新组织、企业等群团组织,带动家人、邻居、同事、朋友一起学。

  巾帼宣讲队在言传身教中涵养质朴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文明风尚,在润物无声中播撒文明种子,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运用“她智慧”、彰显“她魅力”,书写西乡文明新篇章。

  在西乡街道,类似巾帼宣讲队这样将“学习强国”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的案例还有很多。

  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西乡街道举办了“讲西乡故事、读百年传奇”线上读书活动。专门邀请“学习强国”学霸分享学习心得,邀请本土的作家、诗人和普通市民采写、走访西乡的人文经典及代表性古建筑,加强爱国教育,鼓励西乡读者了解本土、阅读本土、熟悉本土,受到市民一致点赞。

  在西乡街道司法所的努力下,全体社区矫正人员下载“学习强国”,通过学习全面提升思想觉悟、政治素养、法律意识、文明素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29名社区矫正人员有的做起义工,利用闲暇时间指导学生阅读和作业;有的重新回归学堂,补修中专、大专课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用更积极的姿态回归社会。

  去年7月份,西乡街道注册志愿者7.4万人。最新数据显示,西乡现有注册志愿者140090人。一年时间数量翻番,每7个半西乡人就有一个是义工,这一成绩的取得与西乡街道强力推动、号召党员群众下载应用“学习强国”,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有着很大关系。

  深度应用“学习强国”不仅“火”到西乡街道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也“火”到了私营企业。

  “平台里面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时代楷模等内容很值得学习。只有全面掌握了党的政策,我们才能更好地把握、运用政策。” 西乡街道一家私营企业高管申云霞告诉记者,她所在企业“学习强国”氛围也相当浓厚,每天自觉登录“学习强国”已成为一些员工的新习惯,大家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大家工作积极性更高了,有力推进了企业文化建设。

  “学习强国”与街道各项工作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西乡一张靓丽的名片。

  互联网+学习 不断传递西乡“好声音”

  西乡街道将“学习强国”平台视作展示形象和正能量宣传的主阵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互联网+学习”的独特优势,不断讲述西乡好故事、传播西乡好声音、展现西乡好形象。

  为不断加大“学习强国”供稿力度,提升供稿水平,西乡街道专门在宣传部设立区块链媒体融合编辑部,街道各级党委发动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发现好故事、好新闻,鼓励撰写投稿,这些稿件经过编辑部把关、修改后推荐到“学习强国”,向全市、全省、全国传播。

  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西乡街道就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各类西乡元素稿76篇,其中4篇被全国平台推送。这些稿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涉及西乡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尤其疫情期间,西乡街道在“学习强国”刊发稿件30余篇,努力讲好西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的感人故事,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投身一线防疫工作。

  作为深港文化之根的西乡,是全国知名的“管乐之乡”“手风琴之乡”,各种原创力量在这里汇聚、迸发。

  疫情期间,西乡文艺工作者们用音乐、文学、书法、绘画致敬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短时间内创作了原创歌曲《致逆行》《心连心》《陪你到底》《最美的模样》等作品,激励、鼓舞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其中众多文艺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这些暖人心、聚力量的作品,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传递防控疫情“圳”能量,发出抗击疫情“最强音”。

  现如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仅是西乡党员干部群众指尖上的“加油站”,更成为广大网友分享西乡美文、美景的“素材库”。

  学习打造精神盛宴 促“学习强国”落实落地开花

  西乡街道文化钟点工赵春燕动情地说,“学习强国”是百科全书,集中了诸多领域的知识和人民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传奇,可听、可看、可答、可分享、可收藏,是她精神世界的“充电站”。

  昨日,西乡街道老体协举办“学习强国”交流会,赵春燕和老伴王力游分别以20879分和21032分的成绩被评为学习标兵。老两口创作的快板书《学习强国》当天登台演出,竹板声中畅谈自己的学习感受,收获满堂掌声。

  据王力游介绍,快板《学习强国》,是老两口网上现学现写,女儿、女婿帮忙多次修改,临时创作的。日常学习中,老两口比着学,和孩子一起学,带动身边的朋友、邻居学。“学习已成为我们家庭的精神盛宴。”

  “我们虽然芳华不在,但要老得漂亮。”家住西乡丽景城的龙阿姨交流会现场抢过话筒说:“‘学习强国’内容丰富强大,正面积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让我们成为有文化、有品位、潇洒漂亮的中国老人。”

  类似这样的交流会、分享会、表彰会,西乡几乎每周都在上演,仅昨天就有两场。

  据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介绍,“学习强国”APP上线后,西乡街道党工委迅速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以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平台为目标,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层层组织培训等方式,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下载使用。

  除此之外,西乡街道还通过在辖区发起寻找“万分户”、发展2000余名保安员成“学习强国”新学员、组织“学习强国”社区知识竞赛、开展我与“学习强国”征文比赛、商家邀请“万分户”到店“免费用餐”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木偶快板、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学习强国”,在辖区牢固树立起“学习即生活,生活即学习”的理念。形成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带头学,党员干部比着学,老党员“一帮一”组队学,党员带团员指导学,群众一起学的良好氛围。

  目前,西乡街道“学习强国”下载安装率、每日活跃度、日平均积分等主要指标在深圳市宝安区10个街道中位居第一。初步统计,仅西乡街道机关“学习强国”2万分以上的学员就超过80人。

  用三十天 迷上“学习强国”

  “学习强国”有魔力,可以让人“上瘾”的魔力。“最开始,大家把下载这个平台仅仅是当作一项任务。但我是单位党支部管理员,别人不学,我要带头学、坚持学。一个月下来,我是真的迷上了。撰写材料、办文办会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西乡街道安监办干部王增文说,“学习强国”平台里不仅有他需要了解掌握的时政要闻,更聚合了大量可以免费阅读的书籍、歌曲、戏曲、电影,简直让他“爱不释手”。

  今年4月,西乡表彰“学习强国”标兵,王增文以17775分的成绩获得“学霸”第一名。截止到6月30日,他的成绩已经达到23744分。

  在西乡,迷上“学习强国”的人还有很多。“街道评选的‘学习强国’百名学霸,我们社区就有11人。”西乡街道西乡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妙纯目前“学习强国”积分23307分,是整个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看齐的“标兵”。她自豪地告诉记者,截止到昨天,西乡社区“学习强国”总学员206人,其中党员91人,24人积分超过2万;非党员学员115人,4人积分过2万。“大家你追我赶,成绩根本拉不开。”

  不断强化“学习强国”平台深度应用,醉心于“学习强国”与街道实际工作相结合,让西乡尝到了“甜头”。

  李金宇表示,下一阶段,西乡街道将通过打造“学习强国”主题公园,开展“学习强国”主题足球赛,参考诗词大会形式组织“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等掀起新一轮“学习强国”学习高潮。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将“学习强国”融入到城市文明创建、学习型社会建设、城市基层治理等实际工作,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大深圳统筹合作示范区“三区叠加”历史机遇,凝聚心力,谱写“湾区胜地、智创新城、多彩西乡”新篇章。

  短评

  用“学用说”正确打开 “学习强国”

  深圳西乡地处大湾区核心、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各种思想文化在这里交流、交融,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日益明显。有鉴于此,西乡街道党工委高政治站位,通过倡导“学用说”三个维度正确打开“学习强国”,筑牢了思想堡垒,凝聚了发展能量,开创了基层治理新局面。

  西乡街道党工委倡导地“学”,不是浮于表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为积分交任务而学,而是真学、愿学、勤学。唯有如此,才能通过“学”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理论水平;“用”,是在学好的基础上,学以致用,为实际工作提供理论指导、经验借鉴,并在工作中不断实践创新,做好辖区居民每一件“身边的事”;“说”,则要求善用、巧用、灵活用好平台,不断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展现好形象。

  “学习强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全面、最丰富的信息库,是干事创业的理论宝库、强魄铸魂的精神家园。“学习强国”西乡做法启示我们,在“学习强国”中不断学本领、明使命,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才能真正解决实际工作中的“本领恐慌”,才能推动“中国梦”巨轮在新征程中驶向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文/图 朱文庆 李天军 彭赐该 田苗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