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发布 深圳综合排名第一

2020年07月04日10: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综合排名第一

  7月3日发布的《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2019)显示,中国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的资本活力一直平稳向好发展。在资本活力综合排名当中,深圳、杭州、上海排名前三。苏州、北京、广州、无锡、武汉、南京、宁波分列第四位到第十位。

  该份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编制完成,每两年发布一次。城市资本活力指数,由三个分项指数、五个指标组成。其中,规模指数由两个指标组成,即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市值;效率指数,由两个指标组成,即人均上市公司数量和人均上市公司市值;结构指数,一个指标,即上市公司产业新兴度。

  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的资本规模不断扩大,且在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的占比逐年上升。2001年至2018年间,我国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了3.5倍,目前已占到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的57.5%;上市公司总市值增长了15倍,已占到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的75%。其次,我国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的资本效率也明显提升。截至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每百万人上市公司数量已达14家,人均上市公司市值已达25.2万元,远超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之间资本活力发展速度差异显著,产业发展趋势也不完全相同。

  深圳市、上海市和北京市的资本活力指数综合排名一直具有显著优势,资本规模更大,资本效率也更高,但深圳产业新兴度明显优于上海和北京。

  报告指出,京津冀总体的资本活力基础较好,但与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的资本活力仍存在显著差距,且资本活力均衡度也较低。长三角城市的资本活力一直在平稳发展,但也存在一定的增长和竞争压力。(记者 王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