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为何能跃居资本活力排行第一

2020年07月05日08:36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为何能跃居资本活力排行第一

  7月3日发布的《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2019)显示,中国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的资本活力一直在平稳向好发展。深圳在资本活力综合排名中名列榜首,杭州、上海位居第二、第三位;苏州、北京、广州、无锡、武汉、南京、宁波分列第四位到第十位。

  该份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编制完成,每两年发布一次。城市资本活力指数由三个分项指数、五个指标组成。其中,规模指数权重50%,由两个指标组成,即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市值;效率指数权重25%,由两个指标组成,即人均上市公司数量和人均上市公司市值;结构指数权重25%,一个指标,即上市公司产业新兴度。

  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深圳境内外上市公司近400家,总市值达8.7万亿元,超过上海位居全国第二;前五大上市公司分别为腾讯、平安、招行、恒大、万科。而据记者统计,截至2020年7月3日,深圳A股公司突破310家,总市值达8.89万亿元,已超过2018年底境内外上市公司总市值。

  作为深圳本地企业的优秀代表,上市公司一直是深圳经济的火车头,各项指标表现抢眼。

  2019年,深圳299家境内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万亿元,相当于同期本市地区生产总值(2.69万亿元)的173%;净利润4793亿元;支付各项税费共3804.79亿元,同比增长11.93%,相当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0.37%。

  今年1月至6月,深圳又有13家企业在A股IPO上市,其中,科创板5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各有4家,募集资金总额达105.20亿元。与2019年同期新增4家上市公司相比,深圳企业的IPO速度明显加快。从行业分布看,这批新晋上市公司集中在互联网服务、高端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电子零部件等高科技领域。

  记者梳理发现,深圳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均位居国内四大一线城市榜首,新兴产业已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近4年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0年到2019年,深圳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1.3%,净利润年均增长18.6%,净利润年均增速分别高出北京和上海13个和8个百分点。最近5年营收和利润的累计增长率方面,深圳是“北深上杭广”五城中唯一一个两项指标均突破100%的城市,其中深圳最近5年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长率112.97%,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深圳为什么能够超越北京、上海、广州,一跃成为城市资本活力之首?

  《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2019)牵头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宪,7月4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能够跃升资本活力之首主要得益于三方面。首先,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移民城市文化宽容失败氛围,吸引和聚焦了大量创新创业人才。其次,深圳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好比美国的硅谷盛产科技巨头,产业链、供应链、创投一条龙服务,大大提高了创新创业成功率。第三,深圳政府政策扶持和产业倾斜,致力服务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孕育了一批创新创业成长性企业。他认为,深圳明星上市公司腾讯、平安、招行、万科等均是行业内标杆企业,这与深圳拓荒牛精神和良好营商环境有关。“深圳上市公司大多具有新技术、新模式等特点,比如尚没有上市的华为、大疆等。如果华为登陆资本市场,深圳资本活力排名将遥遥领先。”(记者 钟国斌)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