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深港尽快恢复正常通关

2020年07月05日08:5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期盼深港尽快恢复正常通关

  近日,20多位深港跨境巴士司机准备好核酸检测证明,早早等候在皇岗口岸的候车区,随时上岗。可是等了一天,没有客人。香港受“黑暴”冲击和疫情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深港跨境巴士客流锐减,直至归零。深港跨境贸易和物流业界,都在期盼深港尽快恢复正常通关,并希望香港尽快恢复秩序,重启经济。

  皇巴客流去年下半年来大幅减少

  司机们希望启动的是皇岗-落马洲穿梭巴士(皇巴)。 这条单程运行时间仅15分钟的短线路,却是世界上少数班次十分频密的跨境巴士路线之一。

  《“健康码”料周内出台,落马洲至皇岗口岸下周重启》,深圳新福港运输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部经理杜剑拿着手机,与同事转发这条新闻。

  杜剑表示,受“黑暴”冲击,跨境客流明显减少,皇巴客流减少约35%,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影响。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出台以及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期待深港尽快恢复正常通关,并希望香港尽快恢复秩序,重启经济。

  香港稳定是跨境企业发展的基本保障

  在记者的采访中,众多企业界人士都表达了对深港加速互联互通,以及对香港恢复秩序重启经济的期待,尤其是在深港商和内地涉港企业的管理者们。

  此前一直在香港有工程项目的冯培根,还在为往来深港发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管理和监督,必须要线下处理,就目前实际情况来说,由于无法在现场有效地跟进工作,工程进度大大延缓,给公司造成损失。”

  广州润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冯培根,曾经一周要往返深港两次,而现在已经有半年没能去香港进行公司项目的现场管理了。

  “我们希望深港尽快恢复正常通关,一旦恢复,公司在香港的运营情况能够迅速得到扭转,否则我们都有可能退出香港市场。”在他看来,除了疫情因素,香港的稳定也在极大程度上左右着企业的发展。

  跨境企业期待深港重启经济互动

  内地的企业家急着去香港,香港的企业家也盼着能快点来深圳。

  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节暨第五届深圳国际跨境电商贸易博览会,7月16日即将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工作人员近来接到很多香港企业和参展机构的询问,“他们希望过来参展参观,无奈只能等口岸开放。”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王馨说。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和香港的物流协会、进出口总商会、跨境电商协会等多年保持合作。王馨说,“去年香港的参展团队强大,今年他们也渴望能过来。我们希望香港尽快和深圳恢复互联互通,生意是见面三分情。”

  鸿宇联达(香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秦普春说,香港的稳定与否以及与深圳的互联互通,对于香港自身经济的影响也是巨大的。秦普春说,“去年以来,香港的药房和美妆店有90%关门,这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惨重。非常希望香港恢复正常秩序。”(记者 董芳芳)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